退役飛行員與解放軍交流惹英憂慮 美退役軍人為他國服務收入翻倍

2022-10-20 17:07: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0 18:10:1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英國媒體日前爆出,有退役的皇家空軍飛行員以24萬英鎊年薪獲南非一家飛行訓練公司聘用,在當地與解放軍空軍飛行員一同訓練。英國國防、情報部門為此表示擔憂,稱這種「交流」方式或使解放軍能掌握北約空軍的戰術與能力。18日,美媒也披露,此類退役軍人為他國政府工作的情況在美國也長期存在。

《華盛頓郵報》18日報道,他們獲得一份超過 4,000 頁的文件顯示,2015年以來有多達500名退役美軍在外國政府任職,而且他們所得到的報酬比他們在役時的收入豐厚得多。在這500多名在外國政府任職的退役軍人當中,有數十名是將級的高級軍官,而且大多數在中東的君主制國家政府任職,包括沙特、阿聯酋等國。

報道稱,自2015年以來,美國空軍、陸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有25名退役美軍獲美國國務院批准在沙特阿拉伯工作,其中有兩位是退役四星將軍,分別是前北約指揮官兼海軍陸戰隊司令瓊斯(James L. Jones)和前國家安全局局長和美國網絡司令部的第一任負責人亞歷山大(Keith Alexander)。退役前,他們是在奧巴馬執政期間任職。而特朗普執政期間的第一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他在擔任國防部長前就擔任阿聯酋的海軍顧問,而離職後也重返阿聯酋繼續擔任海軍顧問。

螢幕截圖 2022 10 20 下午4.55.39《華盛頓郵報》報道擷圖

海灣國家出手最闊綽

據《華郵》了解,這些為外國政府工作的退役將領比大多數美國現役軍人的收入都要高。報道稱,現役四星將軍的基本年薪約為20.4萬美元,而從他們獲得的文件顯示,澳洲政府就曾向幾名前美國海軍高級官員提供了價值1,000多萬美元的咨詢協議。獲得報酬最多一位退役美國空軍將軍,他在阿塞拜疆得到一份每天 5000 美元的咨詢工作。

除將級軍官,一般擁有特殊技能官兵或技術人員為外國政府工作的收入也遠遠超過大多數美國軍人在責任重大的情況下的收入。例如其一個案例,沙特阿拉伯以每年25.8萬美元的高薪聘請一名前「海豹」突擊隊隊員,擔任特別行動顧問,而另一名前「海豹」突擊隊隊員為阿聯酋工作則獲得了 348,000 美元的工資,外加 54,400 美元的津貼。

阿聯酋在聘請美軍退役人員的出手比沙特還要闊綽,他們向直升機飛行員提供超過20萬美元的年薪、向飛機機械師提供的年薪超過12萬美元。

2015年至今,沙特深度介入了也門的內戰,而阿聯酋也干預了利比亞的內戰。報道稱,即便在2018年發生了沙特裔美藉記者卡舒吉被暗殺事件,退役美軍為其工作仍不受影響。例如前面提到的前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他就是在卡舒吉事件2個月後獲美國務院的批准為沙特人工作。沙特聘請協他助建立一個全新的機構: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子網絡安全學院。

General Keith B. Alexander in service uniform2005至2014年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的亞歷山大,也是美國網絡司令部第一任指揮官。2018至2020年獲沙特阿拉伯聘請,組建以沙特王儲薩勒曼名字命名的網絡安全學院。(NSA圖片)

按目前美國國內的規定,退役軍人赴外國政府工作,需經所屬部隊及國務院批准,但 2015 年以來提交的 500 多個請求中,約有 95% 獲得批准。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