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S準備第四度嘗試發射 發射日期11月14日

2022-11-04 13:36: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4 16:26:2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gGmpbkmGRBcLZFUagokwWg 970 80準備從飛行器裝配大樓推出到發射台的SLS火箭。(NASA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重返月球計劃:阿爾忒彌斯(Artemis),原定今年4月首次發射該項目的運載火箭SLS(Space Launch System)進行環月飛行任務,以測試各系統的可靠性與可行性;但由於遭遇惡劣天氣及SLS火箭液氫泄漏等技術問題,SLS的發射日期一直延後。NASA近日宣布,SLS於美國東岸時間11 月 4 日上午開始轉移至發射架,將於11月14日凌晨12:07 (本港時間14日下午1:07)發射,發射窗口時長69分鐘。

按目前規劃,NASA的整個阿爾忒彌斯計劃共分三次任務,分別稱為阿爾忒彌斯1-3,第一次發射任稱為阿爾忒彌斯1,是無人任務,將由SLS火前運載獵戶座飛船(Orion)飛往月球環月軌道,環繞月球後再返回地球降落,阿爾忒彌斯1任務就是驗證整個計劃的可靠性與可行性,隨後的阿爾忒彌斯2將是載人的環月飛行任務,到阿爾忒彌斯3則是正式的載人登月任務。

據《Space》網站3日報道,NASA執行本次阿爾忒彌斯 1 任務的SLS火箭將於當地時11 月 4 日凌晨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飛行器裝配大樓移至39B發射台(Pad 39B),目標是在 11 月 14 日發射。而據NASA早前的公布,發射時間將在11月12日至27日之間。

報道指,這將是SLS火箭的第四次被移動到發射台。火箭在今年 3 月、 6 月和 8 月都被移出至發射台嘗試升空,但液氫泄漏的問題一直困擾著SLS火箭無法解決,NASA隨後在 9 月底將SLS火箭送回裝配大樓以躲避颶風伊恩。

任務團隊在這段時間已對SLS火箭進行了一些小型維修和維護工作,並進行了一系列測試,以確保SLS火箭已準備好飛行。

阿爾忒彌斯1 任務將是 SLS 火箭的第一次飛行,獵戶座飛船的第二次飛行,若成功發射,獵戶座飛船將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往返月球任務。如果一切順利,阿爾忒彌斯 2將在 2024 年左右發射宇航員繞月飛行,阿爾忒彌斯 3將在一兩年後在月球南極附近發月。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