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32型護衛艦可能取消 英國海軍擴張終結?

2023-01-21 01:13:0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3 19:18:39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DASEEE26型護衛艦全艦服役預想圖。不過這個由13艦縮減至8艦的計劃是否能完全落實,都是個未知的問題。

 

近日英國海軍因應未來防務及對華需要而計劃的大艦隊擴展計劃,首次傳來惡耗—32型護衛艦的計劃大概落實不足一年,有指英國政府正考慮取消32型護衛艦的計劃,以節省國防經費。這對英國海軍未來整軍大計可能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Type 26 Frigate HMS Glasgow being towed and maneuvered alongside at BAE Systems Scotstoun on the Clyde. 去年12月下水的26型驅逐艦首艦格拉斯哥號。(圖片來自連結)

 

31與32型:難兄難弟

2017年英國政府籌劃未來海軍規模時,艦數不足以進行長期外洋部署已是長期令人困擾的問題,尤其是新建的26型護衛艦價格亦十分驚人,加上預算壓力,英國國防部於2015年底被迫將建艦數由13艘降至8艘。在這計劃下,英國海軍的驅護艦數量將會進一步跌至14艘,部署能力只能更弱,故於差不多時間透露將購入價格更便宜的多用途護衛艦(而為降低價格,該型護衛艦將使用多類由23型護衛艦拆下來的舊裝備),這亦即日後的31型。

Babcock NaimhCharleston Ian Stevenson withJoshDuffy 26042022由於當初需求是要求較低價格,參與31型競標的五型號中,多是3500-4000噸的艦型,但2019年9月結果公布時,中標的其實是巴布克集團(Babcock)的箭頭140(Arrowhead 140)方案,並命名為激勵級(Inspiration class),首艦名命冒險者號(HMS Venturer),該方案滿排達5700噸,且母型是來自丹麥海軍的伊萬·胡伊特菲爾特級防空護衛艦(Iver Huitfeldt-class frigate)。該艦勝出的部分原因,是採用了部分商規構造,在保持基本造價時,還有更大的裝備空間(例如艇庫 / 裝備艙、更多垂直發射系統空間)作多用途支援能力。

 

 

在31型加強配備的同時,為加強英軍可資使用的船艦,英國再於去年底提出32型護衛艦的構想。32型最初的構想,其實是31型的第二批次型,主要也是泛用型,但可能加入模組化設計,並主要應對低烈度衝突、反水雷戰術及支援瀕海策應群(Littoral Response Groups)。然而由去年開始,32型在理念設計上已有些眉目,主要是想搞自動化,以AI代替至少一部分的人力,甚至部分軍艦勤務是由自動化完全解決,人力不需介入。此舉更多是削減建造與營運成本,還有就是人員的規模。當然,如意算盤是否容易打響,就另一回事了。

 

type43 343及44型驅逐艦,相對於42型,是一種噸位大50%至1倍的大型導彈驅逐艦,各種能力都得到大幅加強,其43型直升機庫及甲板移到船舯,且對空接戰能力是42型的兩倍,且防空系統更為完整。不過兩艦在1981年的國防評估中就被取消了。(圖片來自連結)

 

 

陷入危機的原因?

在任務概念階段就放棄的英國海軍計劃實屬不少,1981年英國43及44型驅逐艦就是這樣「沒了」。其原因其實不外幾個,且不少國家都可能會遇到類似的事,當然,英國自身獨有因素也不可輕視:

1434664146429正在搬運中的英國新世代SSBN無畏號的分段,首艘造價達77億英鎊。現階段這計劃是英國海軍首要保住的計劃。(圖片來自連結)

 

經濟太差,實不容許更大的造艦計劃:

財政及整體經濟問題歷年都是英國國防預算的大敵,尤其是60-70年代長期經濟低落,把英國由全球海軍由世界第二強一口氣推回北約反潛海軍的地步。至1990年代後冷戰的經濟景氣,英國才重新展開大艦隊計劃,不過因為冷戰後軍費開支沒有明顯增長,這計劃最終變成只有規模 / 性能大縮水的新航母和防空驅逐艦計劃(即伊利莎伯女王級和勇敢級)。

326117843 729575468682198 3360940738391326519 n西班牙納凡蒂亞集團宣佈,英國國防部已正式授予Resolute聯合體新型後勤補給艦(FSS)項目的建造合同,該項目總價值約16億英鎊,將基於英國BMT公司的設計和納凡蒂亞集團的“造船廠4.0”技術,為英國海軍建造3艘新型後勤補給艦,計畫2025年開工建造,2032年交付服役。

 

2020年代伊始,英國因脫歐及新冠疫情陷入相當大的財政困難,赤字及借債暴脹,施即又因供應鏈斷裂及俄烏戰爭而令通賬進一步加劇至10%以上,且英鎊也大幅貶值,不過,債務高企的情況下為著半個地球外的「威脅」,約翰遜政府還是提出龐大的艦隊整備計劃,當初小弟就十分質疑這個計劃,認為未來幾年英國的財政預算情況似乎無法承擔,因為同一時間還是要搞很多項目,例如新SSBN和持續生產26型及31型,更要訂購3艘航母支援補給艦(剛剛下訂),再過幾年又要展開83型防空驅逐艦的詳細設計方案,若果再遇上嚴重經濟問題,在保護現有計劃不受影響的情況下,把研究中且未來可能多佔預算的軍艦撤銷,可說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當然,情況持續惡化的話,可能會有更多比較次要的計劃都要取消,而且現役軍艦更可能要轉入備役甚至退出現役的狀態,就現時所知,英國海軍後勤艦隊至少已有四條補給 / 支援艦已備役或提早退役了。

type32 asf configures由於32型的正式提出只有一年左右,現時只有BAE提出了對應這計劃的ASF護衛艦計劃。可見該艦後半部的裝備不但模組化,且直奔沿岸支援住務設計。(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32型要求變得不合理

32型本身只是31型的第二批次,就建造成本效益而言,繼續31型的設計作改良然後續建其實化算得多,也能減少每艘的成本價。最初提出的要求(應付低烈度衝突、反水雷及支援瀕海策應群),也是31型的底子能輕易承受的,然而後來追加的要求意義就有點不明了,例如發展無人控制系統、AI等工程,究竟什麼方面可達到計劃要求的全自動化?概念相當模糊,若需要詳細研究再發展相應技術,時間和成本有可能失去控制,和31 / 32型原有的成本考量有根本性的衝突。若真的講求自動化,倒不如先研究民用船船自動化及AI化勤務上的發展趨勢,再檢討如何在31型的較後批次上逐步實現,成本上這更可以負擔。

其次,既然國防白皮書認定將來的威脅來自中國及俄國,一種近岸支援艦究竟有何用處?難道這國防白皮書其實是不認真的?

 Fincantieri classe Corvette 若不考慮英國國內船艦設計公司或造船廠的生計,英國大可引進生產歐洲巡邏艦(EPC),這3000-4000噸級水平的護衛艦,有英國需要的瀕海策應艦型,且單艦成本大約只有3億歐元左右,差不多只有32型的一半而已。當然,這是一個政治極不正確的決定……(圖片來自連結)

 

造艦要為國防工業「分豬肉」及政治服務?

另外,32型的出現也可能和「分豬肉」有關,如前所述,31型最初是要造10艘的,但英國國內船艦設計與建造企業仍然不少,26型已給予BAE了,而31型則批給Babcock International。不過如果他們可建造10艘(持續接近15年的生產線),可能扼殺其他有能力的競爭者,對英國海軍未來相當不利(需依賴更少廠商),故後5艘才會獨立開來,為其他船廠設計、建造或系統提供廠商提供工作機會,這點至少能延續英國造船業的壽命,但這不單犧牲成本效益優勢,在面對經濟困難時,額外的成本其實還讓計劃變得更脆弱。

type32 a蘇獨和英國海軍計劃牽扯起來雖不是近年的事,但近年英格蘭本土造船業全面轉向蘇格蘭後,這問題就顯得更明顯了,某程度上甚至變成蘇獨牽著英國海軍鼻子走。圖為蘇格蘭民族黨領袖妮古拉·史特金(Nicola Ferguson Sturgeon)。(圖片來自連結)

 

同樣道理,由於英國的造船工業能量集中在蘇格蘭不同的船廠,而蘇格蘭的獨立意願近年來一直加強,分多點船滿足蘇格蘭各地的船廠和船泊企業,其實也能讓蘇格蘭普通工人階級有著落,不會胡亂倒向蘇獨局面,算是一種賄賂吧……不過為政治決定而徒增海軍開支,在建軍思想方面不見得合理,也不合成本效益,面對經濟衰退時,不但計劃同樣變得脆弱,甚至還會損害其他更重要的艦隊計劃,對軍事建設來說是種損害。

 

結語:

無論計劃最後是否取消,英國未來五至十年的國內政經環境其實還是不容樂觀,能否實現這種大計還是一片模糊。本人還是認為英國人似乎還不是搞得清他們的力量只能防範一面的威脅,硬要連半個地球外的勢力都當成重大威脅,最終還是會搞成首尾難顧之局。一個持續多年的國防大計若不考慮國力、財政狀況與真正的戰略威脅,最終只會淪為鏡花水月,首尾難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