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再惹禍 北韓節目惹怒脫北者

2015-08-27 11:01: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無線新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宣傳視頻截圖 圖片來自網絡) (無線新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宣傳視頻截圖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無線電視再有節目惹爭議。新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取景北韓拍攝,因行程由北韓政府安排,加之節目主持人洪永城日前出席記者會時,贊北韓「發展得幾好」,引起脫北者關注組不滿。

脫北者關注組(North Korean Defectors Concern)昨日發表聲明(全文見下圖),質疑無線受到北韓政府壓力,節目淪為宣傳片,稱無線作為首間獲北韓政府批准入境拍攝的電視台,製作節目基於官方安排的行程,真確性有疑;並認為有違傳媒基本操守(《電視節目守則》第9章1A——「持牌人必須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新聞內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及誤導觀眾,要求停播。

而據謎米新聞報導,無線企業傳訊部副總監曾醒明回應質疑,稱節目並非紀錄片乃旅遊節目,將會如期播出;希望節目播出後,觀眾自行斷定,暫不會回應外界評論。

據《經濟日報》報導,據無綫網頁介紹,《在那遙遠的地方》於北韓西北部城市新義州、首都平壤及開城等拍攝,強調會突破北韓禁忌,參與當地人的日常生活,反映北韓人最真實的一面。

而關注著組織共同創辦人劉冠亨就指,當地人分為「忠誠」、「動搖」及「敵對」等3種階級,是次攝製隊被安排拍攝的平壤及新義州,只有「忠誠」階級的人民才可居住,「全部人都有頒獎,享有最多嘅社會資源」。

據《蘋果日報》,節目主持人洪永城就回應,節目已盡可能展示北韓面貌,「如果唔係我哋都返唔到嚟(香港)」。他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北韓發展「幾好」,北韓人民亦可接觸到外國事物,甚至知道Batman(蝙蝠俠);同時他還表示,聽聞北韓政府會密切關注節目,因此擔心當地導遊及朋友性命安全。

報導稱,關注組引述聯合國數據,北韓多達7成人口、約1700萬人糧食不足,近3成5歲以下兒童因缺乏營養而發育不良,且違反人權的事件日益增加,包括擴大政治犯集中營、大幅增加公開處決次數等。聯合國北韓人權調查委員會去年發表人權報告,批評該國家的「殘忍程度在現代社會是最惡劣的,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據悉,節目將於下週一(31日)播出,共5集。

(脫北者關注組聲明 圖片來自謎米新聞) (脫北者關注組聲明 圖片來自謎米新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