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波斯灣狼煙再起?

2023-02-08 08:08:3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8 11:03:5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Oly23編按:伊朗境內據稱是無人機生產工廠受到攻擊的畫面,但事實上這裏是否媒體所指的無人機工廠,暫還沒有定論。(網上圖片)

 

癸卯兔年春節的熱鬧氣氛尚未消退,這幾天比中國還要熱鬧的地方當屬伊朗。伊朗國防部表示,當地時間1月28日晚11點左右,伊朗國防部位於伊斯法罕的一個儲存與製造先進武器的國防設施發生了爆炸。

伊朗核重地遇襲

伊斯法罕是伊朗大型空軍基地和幾個核基地的所在地,包括:伊朗的彈道導彈基地、鈾濃縮計劃中心納坦茲和伊朗的核反應堆。有外媒報導該地點也是伊朗自殺式無人機「沙希德-136」的生產基地。雖然伊朗政府公開表示今次襲擊損失不大,但是從各方公佈的圖片和視頻資料來看,損失肯定並不輕描淡寫。伊朗重要的無人機生產工廠甚至是彈道導彈倉庫、核設施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襲擊。顯然,這次的襲擊對於伊朗來說即使不算傷筋動骨,也是損失慘重,元氣大傷。

Oly24編按:需要注意的是,襲擊當晚伊朗西部剛好發生一場六級地震,造成相當程度破壞,部分恐襲破壞報告是和早期地震破壞報告混雜在一起的,造成早期破壞評估出現偏差。(半島電視台新聞報道載圖)

 

從目前伊朗方面公佈的資料來看,對其發動襲擊的是攻擊型無人機,該無人機由熟悉其目標的「高度熟練」的操作員在遇襲地點附近一個區域指揮。這次行動並不太像策劃很久很精密的樣子,因為事後伊朗發佈的消息稱,襲擊伊斯法罕基地的大部分並不是「MQ-9」、「捕食者」或者「死神」這些高技術的軍用無人機。簡單的說,有人利用市場上眾多的民用四軸無人機改裝,發動一場低水準的打擊任務。

用小型無人機摧毀位於地下庫房的彈道導彈可能性極低,所以襲擊軍工廠的真實目的應該是伊朗的核設施。採用低配版攻擊手段只能說事出突然,是襲擊方不得已為之的緊急方案。

 328095697 891413492053597 5710159168040650085 n編按:由衛星圖像顯示,聲稱被擊中的無人機工廠,並沒有受什麼破壞,有指該廠早前在天台搭建了大量輕型攔柵結構以阻止襲擊,看來這種設置還是有相當效果的。(網絡圖片)

 

洗不甩的嫌疑

襲擊事件發生後,以色列和美國被指應為該襲擊負責。不過到目前為止,美以兩國的官方對此事態度比較含糊,不少媒體引用內部人士消息,表示該事件是由以色列發起的。環顧全球與伊朗最不友好的就是美以兩國,這兩國也多次表示要對伊朗的核計劃進行打擊。這幾年,以色列和美國對伊朗的軍事設施、技術人員確實進行過多次打擊和暗殺。就在不久前,以色列還有一位高級軍官宣稱,幾年之內要摧毀伊朗的核設施。

3430e36A編按:伊朗事後搜索到的無人機殘骸只屬小型商用無人機,很有可能只在距離目標15公里內起飛進行攻擊,而非越境打擊。(圖片來自連結)

 

在今次襲擊發生前,美國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對以色列進行了一次突然訪問,並與以色列情報部門和軍方有過會談。這說明美國中情局和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負責人之間需要進行這樣一次特別的會面,來為此次襲擊做準備。隨即美以在以色列和地中海東部上空開展了一場大規模的軍事聯合演習,而在演習之後立即開展攻擊對伊朗的襲擊。

32809編按:2020年時伊朗一名重要核科學家被人在公路上攔阻,然後再由遠距離佈置的遙控機槍擊殺。可以說,這種國內暗殺如此輕而易舉,唯一能解釋的是內應絕不在少數。(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美以兩國此舉是向伊朗等對手表明,美國並沒有因為俄烏衝突等因素而分心去調動大量軍事力量。去年發生的俄烏戰爭無疑是熱點,也牽扯了美國的戰略注意,為了避免其他潛在對手利用這個時間段對美國進行挑戰,美國也一直高調宣傳其並沒有忘記其他對手,特別是中東這個美國重要的戰略地區。

而此次的襲擊還表明,伊朗的核計劃應該進入一個關鍵的節點,因此才會在襲擊前發生美國中情局長緊急訪以的事情。這表明美以兩國的情報部門突然發現伊朗在核計劃方面有新情況,而且這個新情況對伊朗的核力量至關重要,因此才會出現兩國情報首腦的緊急會談以及突發的襲擊情況。

 3430e36編按:伊朗在去年底申請入上合組織獲得接納,並於今年完成國內法律程序,這場襲擊適逢在這時間發生,似乎是幕後某些勢力進行威攝或警告的姿態。(圖片來自連結1)

 

一石四鳥的目的

所謂事出反常必有妖。巧合的是,就在襲擊發生的當天,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剛剛批准了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法案。上海合作組織是由中國於1996年發起成立的地區合作組織,旨在加強邊境地區信任和裁軍的組織,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重要一環。美國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可謂恨之入骨,一眾的美國高管在各種場合都提出過打擊和阻止意見。

從美國的戰略思維來看,要阻止中國的崛起就要破壞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倡議,而伊朗正好就位於歐亞大陸銜接地帶,是這個計劃的關鍵節點。加上美國和伊朗之間的關係,自從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就一直緊張,多次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所以時不時敲打一下伊朗,這很符合美國的全球戰略需求,至於以色列和伊朗的關係,這兩國在戰爭推演中已經無數次毀滅對方了。

Oly22編按:伊朗核計劃長期以來一直是被關顧的對像,就算是基本無法提煉核裝葯的民用壓水反應堆,都成為重點監控的目標。現時伊朗核研究最大問題仍然是無法有效防範來自外國情報組織及國內內應的襲擊,以及缺乏大量生產鈈的能力。(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這次襲擊最大的受益者仍是美國,近期美國和伊朗的伊核談判陷入僵局,這次襲擊無疑給伊朗方面施加巨大壓力,甚至有可能逼迫伊朗在伊核談判問題上對美國做出重大讓步。同時,伊朗無人機在俄烏戰場上助力俄軍「大顯神威」,令美國及北約大為不滿,而伊朗國內的無人機工廠遇到襲擊,無疑將會影響伊朗無人機出口的數量,削弱俄軍的攻擊力量。

既加強美以關係,又敲打伊朗,還助力烏克蘭軍隊,同時破壞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美國的算盤打得可謂高招。

引發俄烏戰事外溢

那麼,在遭到如此猛烈的襲擊之後,伊朗方面將會如何反應呢?伊朗方面並沒有對以色列展開即時報復,而是表示要等到最終調查結果出來才做決定,但也有不識時務者跳出來攪局。

也許是在戰場飽受伊朗無人機打擊之苦,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在伊朗遇襲後,直接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包含著「伊朗爆炸之夜」、 「警告過你了」等不恰當語句的言論,令事情迅速升級。伊朗外交部直接傳喚烏克蘭在伊朗的大使館代辦並對其進行質詢,直接憤怒地表示烏方發佈的這段話帶有「敵對和挑釁」立場,伊朗甚至懷疑烏克蘭參與了此次襲擊背後的策劃。

若是今後掌握了一定證據,對以色列和美國無可奈何的伊朗,或將怒火轉移到烏方,畢竟對烏克蘭的打擊,同樣也是對美的打擊。今次真是「黑狗偷食白狗當災」,一旦地區大國伊朗以此為理由,拋棄中立的態度,加大對俄羅斯的支援力度甚至是對其全力支援,那麼中東地區的糾紛馬上就會演變成俄羅斯與北約的另一個戰場,俄烏戰事外溢將會演變成大規模世界大戰。

Shahed 129 4編按:伊朗的見證者129型查打一體無人機。是一種比較早期的查打一體機。若伊朗打算向烏克蘭報復,可能會向俄國提供更為先進的無人機,或協助俄國改裝。(圖片來自連結1)

 

近年來,伊朗的軍事、工業與核設施發生了多起爆炸、火災和網路攻擊事件,伊朗國內的政要人物和科學家也多次被以色列和美國暗殺得手。比如2020年,先是在1月份的時候伊朗革命衛隊的重要人物——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被美國無人機幹掉;隨後年底11月國內最頂級的核科學家之一穆森·法赫裡紮德(Mohsen Fakhrizadeh)在家門口被以色列特工暗殺成功。按理說伊朗作為地區霸主,還有強大的宗教力量加持,為何在外敵面前顯得如此的不堪?作為中東文化傳承最悠久的文明古國,伊朗這個國家以及人民骨子裡是刻著驕傲的基因。但是榮耀和驕傲不能當飯吃,扯下歷史的遮羞布下,伊朗就像一個穿著新衣的國王,風光之下早就被自己的對手們看的一清二楚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