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案開審 主控官開案陳詞:「攬炒十步」目的是引發血腥鎮壓

2023-02-07 19:43:0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7 20:19:3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西九龍法院大樓1 1200x795

民主派 2020 年策劃的「35+」初選案,因涉嫌違反《國安法》,參與的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訊昨(6)日於西九龍法院開審,控方下午開始讀出開案陳辭,至今(7)日繼審繼續宣讀開案陳辭。本案為《國安法》生效後首宗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審訊。

綜合《文匯報》、《明報》、《香港 01》等本地媒體報道,代表控方的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在開案陳詞中指,證據顯示首被告戴耀廷早於2019年12月發起「初選計劃」,並與區諾軒在社交媒體發表大量文章,以說服他人支持「初選計劃」。

而戴於2020年4月又提出「攬炒十步」路線圖,第一步就是先透過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再以議席優勢「無差別」式否決財政預算或公共開支,在《基本法》框架下達到癱瘓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辭職等目標。在特區政府陷入停擺的局面下逼使中央干預,屆時再發動街頭抗爭以引發血腥鎮壓,最終令到西方國家有藉口對中共實施政治及經濟制裁,以推翻國家政權。

《明報》報道指,控方提及「攬炒十步」時,法官一度打斷,表示未有讀出「無差別」(indiscriminate)否決財政預算案中「無差別」一字。法官形容,該字眼是本案重要字眼。

至於首5名被告,即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吳政亨更是該「初選計劃」的發起人及組織者,其餘42人為「初選」的參加者。發起人及組織者負責制定「初選」框架,與各參選人商討細節。5人在「初選」中有不可或缺的參與,例如監察、安排和管理財務、後勤、宣傳等。

控方又指,《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晚上11時實施,各被告當時所進行的初選計劃仍然繼續。戴耀廷於國安法生效翌日草擬了一份回應,指初選不會違反國安法第22及29條(即顛覆國家政權及勾結外國勢力罪)。及後又於7月6日召開記者會,稱他作為法律學者,保證初選合法,區樂軒則指初選只是協調機制,不會違法。民主動力則在Facebook發文,列出初選時間表、眾籌平台或銀行轉帳細節,並招募義工。

庭上播放多條片段

開案陳辭亦指出,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於2020年7月9日已明確指出,組織、計劃或參與初選都有可能違反《國安法》,初選仍在7月11至12日舉行,戴耀廷等其後宣布共有59萬人以電子選票方式投票,而以紙本方式投票的則有2萬人。

控方在庭上播放戴耀廷於2020年5月8日出席新界西選區的初選協調會議的影片,片段中戴耀廷表示,「最緊要就係唯有會令到有解散立法會出現呢,就係我哋能夠否決到財政預算案,如果否決財政預算案呢,我哋先至會行到下一步……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就跟住後面嗰啲都係講緊達到五大訴求啦,淨係會好具體講到明特赦、懲戒警暴同埋就係重啟政改」。

庭上亦播放另外13名被告,包括何桂藍、鄒家成、余慧明等見記者時的片段,其中岑敖暉表明他們「非常之旗幟鮮明地」反對《國安法》,他又相信在場參選人若能進入議會,都會堅定行使《基本法》賦予代議士的權利,即履行承諾否決財政預算案,特別是在「暴政當道、魔警橫行」情况之下。

本案開審前,已有29名被告承認控罪,包括戴耀廷在內的首5名被告,於6日首日開審時,再有伍健偉及林景楠認罪,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及林景楠等4人將轉作控方證人。

不認罪的16名被告分別為: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余慧明。認罪的31名被告,判刑押後至審訊結束後才處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3-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