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流浪氣球」引來「F-22」新年第一擊

2023-02-15 00:09:0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6 14:23:4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weee編按:利用遊戲製作的F-22擊落中國氣球摸擬圖……(網絡圖片)

 

春節期間,內地硬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熱映,這部四年磨一劍的國產硬核科幻電影旋即成為春節最火爆的話題。但在元宵節前後,全球最火的卻是一隻北美上空的「流浪氣球」。

漂洋過海來看你

2月2日美國宣稱發現境內上空的一個氣球,並且認為它來自中國。美國方面還根據其飛行軌跡倒推認為:該氣球是從中國西北出發,先飛過日本群島上空(第一、第二島鏈),之後經過白令海、阿拉斯加州、橫穿整個加拿大本土,最後到達美國中西部的蒙大拿州上空後才被發現的。

 328983832 1548670258957118 1478300608589476259 n 1編按:西風帶的環流,稍有留意路徑,會發現其風向和中國氣球的移動路徑有密切關係,只是因為當時北極有大型寒流吹襲美國北部,氣球似乎是被寒流吹得更往南面而已。(網絡圖片)

  

這個白色氣球直徑約30米,底部還有太陽能電池板,不遠萬裡飄到美國,給網友帶來不少歡樂。遇上《流浪地球2》熱映,線民給它起了個花名叫「流浪氣球」;它被發現時恰遇元宵佳節,線民還把照片上的它P成一個大大的元宵湯圓。中國方面已經闢謠,官方稱這只是一隻氣象科研飛艇,並不具備對地面的偵察能力,屬於受「不可控力」誤入美國上空的。

DSC 9328編按:由當地民眾拍到的片段顯示,該氣球為單衍架結構,兩端是光伏板,而中部則為任務載荷。據所知載荷早就被撈起,但至今美軍對於這載荷的詳情及用途仍是三緘其口。(網絡圖片) 

 

面對突然臨空的氣球,美國的媒體不淡定了。多數報道認為,氣球是中國放出來的「間諜氣球」,目的就是為了刺探美國的軍事情報,美方還特別提到氣球最後達到蒙大拿州的洲際導彈基地上空。美國民眾甚至包括前總統特朗普等群體及個人似乎都對氣球事件反映出恐懼情緒,從媒體以及美國政客的反饋來看,這似乎說明美國的防空反導系統並不似想像中先進和嚴密,所以這個來自中國的「高空間諜氣球」馬上引發美國輿論大震動,紛紛要求美軍儘快將其擊落。

 

 中國氣球被F-22擊落的片段。

 

「F-22」首戰告捷

但是話易行難,美國空軍並非不想,而是很難將其擊落。對這個由西北向東南橫穿整個美國本土的氣球,可以說「睇到它的武器打不到它,打得到它的又睇它不到」。比如:美軍現在防空系統裡的標準裝備「愛國者-3」、「標準-2」等防空系統的攔截高度都在3.5萬米以下,而這個氣球最早發現時其高度基本在3萬米以上,這基本是這類導彈的極限。只有當氣象氣球在飄到導彈正上方時理論上才能打得著,除非出動價格約1500萬美元的「標準-3」中段反導攔截彈才能有效攔截,但這樣的話成本可就太大了,打落也不值。

A Medium Extended Air Defense System missile is launched to intercept a target during a MEADS test at 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Nov. 29. The test exploited the MEADS capability for full-perimeter, 360-degree defense with the PAC-3 MSE Missile performing a unique over-the-shoulder maneuver to defeat the target attacking from behind the MEADS emplacement.編按:作為美國標準的末端防空及反導飛彈,愛國者3型在射高上可勉強滿足射擊平流層氣球的需求,但射失的機會不少,加上其主要用來攔截彈道導彈,拿來打氣球,似乎殺雞用上牛刀了。

 

對於美軍飛機來說,這個高度也超過它的飛行高度極限。雖然採取躍升法能夠瞬間到達這個高度,但是氣球的速度太慢且品質輕,稍有偏差甚至風向變化就會錯過,打不到就更沒面子了。 

此前解放軍曾有過相似的戰例:2019年,在中國雲南地區上空也曾出現一個氣球,經甄別是一個某國的超高空動力偵察氣球。當時解放軍派出殲-10C戰鬥機緊急升空攔截,採取躍升昂射法,發射導彈將其摧毀。但是,解放軍當時攔截的這枚氣球的高度並沒有達到3萬米,只是2萬米左右。

3313A編按:雖然相當大程度上已經改成多用途戰鬥機,但殲10C的底子仍是一種具有高機動性的高速攔截機,對高高度目標的攔截性能也相當強。(網絡圖片)

 

最後,美軍於2月4日順應民意,派出了兩架聲名顯赫的第五代隱身戰機F-22,發射了三枚AIM-9X響尾蛇導彈(兩枚落空),成功擊落中國氣球「保衛」了美國的安全。從視頻來看美軍一共出動兩架F-22隱形戰鬥機,也是採取躍升昂射法,把這枚攪擾美軍清淨的氣球給擊落。只是當時的氣球高度很明顯已經下降了,其實一個正常氣象氣球在平流層上飛行上萬公里後,出現漏氣或者高度下降也是合理,氣球被擊落時應該在2萬米左右的高空。

這個任性的飛艇,在美國本土上空漫遊了四天后,終於隨著全球第五代隱身戰機「F-22」第一次執行戰鬥任務首戰告捷,而化作一縷青煙墜落。

 o0960072013737840911編按:舊日本帝國陸軍於二戰末期搞出一種可攻擊北美的低成本低效戰略武器—風船爆彈(和製漢語中,風船即大型氣球)。要攔截這東西相當困難,但因為風向變幻莫測,其只能飄到大概的方向進行攻擊,甚至能否到達美國上空都是問題。在已放出的9000多個氣球中,只有1000個左右到達北美,且只造成數次森林火災及炸死六個人而已。(圖片來自連結)

 

間諜氣球的是與非

整件事擾攘多日,又值中美關係不太和睦期,令美國有點尷尬。號稱全球最強大的美國本土防禦體系,竟然被一個小小的氣球刺穿。太平洋上的第一、第二島鏈被美國打造成了圍堵和監視中國的軍事重地,上面有大量的軍事基地和遠端防空反導系統等。 

而美國和加拿大本土號稱全世界最強大的防空網,早在幾十年前就被北美防空司令部全部接管,負責監視所有在北美上空的飛行物,甚至包括太空中的人造飛行器。這次,一個來自美國戰略對手中國,體型巨大且飛行速度很慢的氣象氣球破防,且是在飛行上萬公里之後才被發現,最「落面」的當屬美國的防空系統

 3313編按:JLENS計劃只造了四個3000米高度級監測氣球,其主載荷大約1.6噸,2015年試驗時還意外觸地並撞毀電纜,造成二萬戶停電……(網絡圖片)

 

高空氣球項目其實美國也一直在做,不過之前失誤頻頻,面臨下馬的危險。美國軍方在1996年就開始研發高空偵察飛艇,該間諜飛艇計劃名為聯合對地攻擊巡航導彈防禦高架網狀感測器系統(JLENS),試圖製造一個標準足球場一樣長的飛艇,在高空停留30天,利用所攜帶的設備執行偵察和監控任務。1998年雷神公司贏得了該合同項目,不過這項最後耗資約30億美元的項目,所研發的間諜飛艇軟硬體問題頻發,先後發生多次嚴重事故。

2010年,軍方的一艘飛艇在風暴中被商業飛艇撞毀。2015年一艘飛艇突然失控飛跑,最終該項目在2017年被正式取消。但美國軍方並未放棄研發此類間諜裝置,五角大樓在2019年開啟一項新的偵察計劃,最開始宣傳是要用攜帶偵察設備的高空氣球來監視毒販,同年在南達科他州釋放了25個偵察氣球。

v2 aas美國要拼命揭止中國的軍事崛起,在國家利益上無可厚非,但其主要靠發債創造政府財富這途徑卻可否持續,頗成疑問。一旦經濟突然衰退或市場不再信任美元的價值 / 美國政府的發債能力時,會為全球經濟帶來難以預期的衝擊,經濟混亂導致的嚴重衰退,很可能進一步打擊購買美債的能力,形成惡情循環,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的。(圖片來自US Debt Clock截圖)

 

2022年美國軍方透露,這些氣球的表現很優秀,現已轉入軍事用途,並加大了對計劃的投入。去年7月公佈的預算檔顯示,此前兩年該項目一共花費380萬美元,而軍方計劃在2023年投資2710萬美元繼續研發間諜氣球。所以這次「流浪氣球」被美國大肆炒作,對於強大的美國軍工複合體來說,這正是向美國國會要求增加軍費的最好理由。

流浪氣球事件也帶來新的思路,一個探空飛艇,它的成本約人民幣1萬元,發射導彈攻擊它的成本比是1:800萬。當戰時氣球真掛上實彈,還不能隨便打,打了氣球戰鬥部即直接對地面攻擊,不論是實彈還是戰術核彈都不得了,打與不打還真是二難選擇。戰場上長槍快馬固然好,但慢也有慢的威脅,輕也有輕的厲害。

331308255 2614415385374549 4451346667177956857 n編按:當全美上下因為氣球事件吵得沸沸嚷嚷時,似乎沒有人理會俄亥俄州貨運火車出軌事故可能已造成一個相當嚴重的生化危機,不知量的化學品滲透到空氣及河中,可能對該州造成相當嚴重的衝擊。(網絡圖片)

 

果然有一就有二三四,2月11日至12日,美國分別在阿拉斯加和美加邊境地帶,用同樣的手段成功攔截了兩隻來歷不明的氣球。「F-22」戰機和「響尾蛇導」彈雖不辱使命,只是若往後「F-22」的主要精力,都要花費在各式氣球上,未免有種殺雞用牛刀的滑稽感。這顆「流浪氣球」,看似一個很軟的探試,但也是個強硬的預警。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