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號」海試在即?

2023-02-28 23:29:5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3 09:50:29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0089kMRmgy1hbi32puphtj31hc140n30編按:截至5日前,主要雷達或電戰平板天線的安裝已經完成,但舷測裝備和武器仍未裝上,彈射器工棚還未拆除(有可能等到調試及初步測試完成後才拆掉)。現在可以肯定的是輔助柴油機已進行測試,因為舷側的副排氣口已被煄黑。(圖片來盾Sinodefense Forum)

 

最近,已經下水半年有餘的國產航母「福建號」舾裝進展再次引人關注,有網友曬出一張航拍的相片,系泊的國產航母「福建號」又有了新的變化:甲板上原來臨時搭建的通風管已經拆除,這說明「福建號」開始內部裝修。因為艦內電力和通風系統已經工作正常,不再需要從外邊接通這些設備。

海試指日可待

春節過後,央視新聞頻道的「新聞直播間」欄目在報道還在舾裝的「福建號」航母時,就直接表示:「我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在系泊試驗之後,就會進行海試」。在1月初,央視在對「福建號」官兵進行專訪時,「福建號」的副艦長就明確表示,試航將會是「福建號」航母在2023年的中心工作。這等於公開了「福建艦」的試航時間。

從「福建號」最新相片可看到,目前「福建號」艦島的腳手架和甲板上施工的通風管也已經全部拆除,施工安裝工作已經全面完成,艦島上的所有雷達均也安裝完畢。眾所周知,艦島是航母最為複雜的位置之一,這裡不僅需要安裝大量的雷達天線,還會安裝眾多的艦載通信、指揮系統元件,艦島上的作業完畢,說明「福建號」外部的舾裝工作已經接近完工。目前唯一保留的是「福建號」甲板上的三個彈射器的工棚。

0089k事實上在舾裝過程中,船廠在未開動鍋爐的情況下就利用外置高壓蒸氣輸送系統,對機組進行測試,有助縮短舾裝測試時間。

 

根據目前的資料來看,「福建號」的各項進度很理想,並沒有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我們可以參考一下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號」的建造和服役過程:「山東艦」是在2017年4月下水,到2018年5月海試,從下水到海試,用了1年左右時間。由此可見「福建號」航母,在2022年6月下水,在1年內進入海試階段也屬正常,

「福建號」航母除了舾裝以外,去年9月23日央視的報道就提到,「福建號」航母準備按計劃開展系泊試驗。很明顯「福建號」的舾裝和系泊試驗幾乎是同步進行的,至今它已經完成了半年的系泊試驗。這除了說明中國的航母建造技術上非常成熟以外,也說明「福建號」的各種配套系統也進行的很順利,可以按時保障航母的順利完工。

 編按早前作為設計驗證及人員先期訓練用的虛擬鍋爐機艙訓練設施投入使用不但方便乘組員訓練也連帶助益設計施工時的細部修改工作

 

 

「福建號」的電磁彈射器

如今,「福建號」航母艦島這一核心複雜部位的舾裝已經完成。為何甲板上最引人關注的彈射系統「工棚」依然保留,莫非安裝調試工作出現問題?

表面看起來,彈射系統就是在航母甲板上的一個軌道彈射起飛裝置,但這僅僅是一套完整艦載機彈射系統的冰山一角。彈射系統真正複雜之處,其實是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航母甲板以下。一套完整的蒸汽彈射系統由起飛系統、蒸汽系統、歸位元系統、液壓系統、預力系統、潤滑系統和控制系統等組成。

「福建號」採用的是更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雖然不需要蒸汽系統,但需要供電系統、控制系統和電磁彈射軌道等系統的配合。這是一個極40688806103 a2038395d2 k編按:事實上,陸上彈射器的測試一直在進行中,沒有停過,除荒地山機場(解放軍航母艦載機部隊陸上機場)的陸上彈射裝置外,上海至少還有一個室外彈射設施。(網絡圖片)

 

 

其複雜且精密的系統,整個安裝過程必須一絲不苟,才能保證彈射系統中的各個子系統完美配合,安裝完畢後還需要進行一些基礎調試工作,所以自然需要較長的時間。

「福建號」這套電磁彈射系統並非如常規設備一樣,需要上艦安裝後再測試。在「福建號」建造的過程中,這套電磁彈射系統已經在地面進行了系統完整的測試,各項技術都已經非常成熟,甚至在地面都已經進行了多次艦載機的彈射測試。

2020年就有軍事專家透露,中國的電磁彈射系統其已經完成了上千次的地面試驗,現在又經過兩年多的試驗和調試,相信有充足把握的情況下,國產的電磁彈射器才會安裝到「福建號」。

 

1666111113943編按:航母用電磁攔阻索的陸上樣機,據知現時上艦安裝工作已經完成,正進行細部調校階段。(圖片來盾Sinodefense Forum)

 

去年「福建號」下水之時,這套電磁彈射系統的安裝工作已經展開,現在需要的是按部就班完成後期安裝和調試。從時間節點來看,「福建號」的彈射系統也基本就要完工,彈射系統安裝調試完工後,拆除工棚是分分鐘的事情!

對比美國「福特號」航母2013年下水,直到2016年才開始海試,2017年交付海軍服役。2022年6月,美國政府問責局發佈的報告中表明,美國海軍還在解決「福特號」電磁彈射器和攔阻裝置的可靠性問題。可見在掌握該項技術的難度和複雜性前提下,「福建號」進度也是創新記錄了。

 0089k2編按:現時所知空警600艦載預警機及殲15B型(量產彈射型)的首批量產機已進行試飛超過1年,有可能趕及參與試航後期的艦載機起降試驗。(圖片來盾Sinodefense Forum)

 

專屬戰機呼之欲出

「福建號」的加快建設,還包含了中國海軍對於新航母的服役急迫性的原因,畢竟現在海軍面臨的壓力不小。現在,印度的第二艘航母已經服役,加上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其軍隊高層頻頻放話稱要封鎖中國的海上貿易線。同一時間,美日兩國又在台海、南海問題上頻頻攪事,美國在亞太經常部署2艘核動力航母和1艘類航母的兩棲登陸艦,日本也在增加其軍費預算,意圖改建2艘航母。

而解放軍目前在役的「山東號」和「遼寧號」兩艘航母,由於每次長時間執行完任務後,要進入基地進行保養和維護,「兩拳難敵四腿」。單靠目前的兩艘航母,確實難以應對來自海上的多線威脅。如果「福建號」能夠快速加入海軍現役,能夠最大程度地緩解中國海軍目前面臨的戰略壓力。

 0089k3編按:雖然艦載無人攻擊機仍未見蹤影,但另一個中國新航母最重要戰力殲35已投入試飛,而作為地難訓練用的全尺寸模型機更已放置在荒地山機場,用作地勤人員訓練了。(圖片來盾Sinodefense Forum)

 

在「福建號」進行舾裝工作期間,中國海軍已經提前將為「福建號」航母分配的官兵,派往「福建號」航母進行各項設備的接裝和訓練。解放軍正在快速熟悉掌握新航母,縮短與新艦的磨合期。種種跡象表明,上艦官兵的訓練與「福建號」航母的舾裝是同步進行、兩不耽誤,以期儘快形成作戰能力。

更大的驚喜是,為「福建號」航母「度身定制」的艦載機也已經進行了多次密集測試。「殲-35」的量產型號已經進入總裝階段,2023年或將開始量產。新的艦載機「殲-15T」——T就是彈射型的代稱,也進行了多輪測試,據稱沈飛已經開始了「殲-15T」艦載機的預生產。而「空警-600」艦載預警機,「海直-20」等艦載機也在進行了測試、試飛、量產工作,「福建號」的艦載機在2023年基本上都能夠滿足量產要求。

50編按:054B型大型護衛艦的塢內建造工作於今年初開始,這預期會是一種大型多用途護衛艦,且可作為航母戰鬥群的反潛主力。

 

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節,距離這一天還有約兩個月的時間。根據現有的進度,有預測「福建號」將在今年海軍節進行首次海試,屆時吊足人胃口的國產電磁彈射系統的「廬山真面目」也將公開。預測準確與否,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