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中國航母的第一個「跟班」—一條郵輪?

2023-03-12 13:27:1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3 13:49:4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PLN CV 18 Fujian barrage ship no. 89 20230308上星期四由自上海浦江機場拍到的航空照,顯示徐霞客級綜合保障船已經在江南造船廠福建艦舾裝碼頭旁就位,其短跑徑與籃球場清晰可見。(圖片來自Sino Defence Forum及連結2)

 

關於福建艦的新聞,在軍事圈子內最近又回暖起來,例如雷達裝好、柴油輔助機組已經開始運作等。上星期四,更有一艘「老熟人」靠到舾裝碼頭旁。由船形觀之,這應該是中國海軍其中一型輔助船—綜合保障船徐霞客級的酈道元號,(照片看不清舷號,但同日在大連入塢開始年度維修的遼寧號旁出現88艦徐霞客號)。如有熟知中國海軍航母建造流程的軍迷都知,該級船一出現,其實即代表航母即將進入海試階段,不過為何會有這法?

1678299349642外國資深軍迷經由調查遼寧及山東號旁出現徐霞客級保障船及之後各項重要調試的時間,推斷福建號最快可於7月海試。不過這裏未計算因為上海疫情及大量在建民船佔用船塢出口部分,導致該艦塢內工期加長的問題。(圖片來自連結1)

 

PLN CV 18 F徐霞客級更像一條中型快速郵輪 /客輪,原則上本船型進一步延長並把直升機坪建在尾部客艙後方,但為節約噸位而建在客艙頂部,結果對美感造成很大砲壞。當然直升機坪可建在艙舯甲板,但似乎也會嚴重妨礙人員活動。 (圖片來自連結1YOUTUBE截圖)

 

很坦白的說,徐霞客級其實是一條設計不太好看的中型郵輪 / 客輪。這條郵輪船形上相當接近遠望5號型,不過較短而較闊,船身比較瘦長反而有種快速洗練的感覓,之所以比較「醜」,主要原因是多了一項裝備:一航郵輪客船船尾都會配置內傾式多層客艙,整體上有平衡感。徐霞客號也有類似結構,但在其上方有一個一般郵輪不會有的東西—一個和船尾主甲板面積相當的重型直升機停機坪,可起降13噸級直升機一架,而且其位置頗高,已經達艦橋甲板下一層,結果船尾支撐結構也要作大幅修改,變成一個郵輪船形很少見的方形結構

WD06209 5349 12 001設備先進得多的戚繼光號訓練艦,2017年建成。現時中國海軍同時保留兩艘老訓練艦、一艘風帆訓練艦,以及少量處於一般戰備狀態的現役驅護艦作為人員練習艦,同時也在海軍基地中保持陸上訓練設施,包括一艘扮成潛艇狀的......。(圖片來自連結1)

 

至於其真正作用嘛……首先要留意的是,其幾乎完全沒有武裝,甚至連預留位置都看不出來,幾乎肯定是沒有常規軍事支援任務的後勤船;其次,排8字號雙位的解放軍軍籍船之前有4艘,即81艦鄭和號、82艦世昌號、83艦戚繼光號和86艦破浪號,四艦皆為訓練艦,故照道理本艦應該是一條訓練艦。

不過如前所述,這船是一條「綜合保障艦」,而且它在2011年服役時,廣州市郵票公司為中國海軍推出一紀念首日封,首日封內寫著「遵照海軍首長把這艘艦打造成思想解放、觀念更新,實現以人為本、關愛官兵健康的樣板艦的精神指示……艦上服務保障系統設有居住、膳食、辦公、醫療、文體娛樂、生活服務六大系統,設備一流,功能齊全、裝飾科學、安全舒適、服務上乘,集餐飲、休憩、會議、休閑娛樂於一體,可為官兵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服務。」

E cb3ItXIAQC3rB大部分海軍的宿泊船都是用退役艦修改而成,用於艦艇維修時人員住宿處,但一般居住條件會差於新艦;美軍則有新建的宿泊艦,不過都是無動力的躉船,供維修或大改裝時值班人員宿泊用,住宿性似乎和一般軍艦沒分別,圖為美軍新建的APL-67號宿泊船。幾年前由於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維修期太長(2017年開始,預計至今個月才結束),不少船員都要住宿泊船一段長時間,甚至發生多起艦員自殺事件。(圖片來自連結1)

 

若這段說話有官方色彩或海軍高層的闡釋,那很明顯就是一種大幅度改善海軍人員生活並當作讓其進行休息的「海軍郵輪」(可能也包含兼職醫院船)的功能),或者一種可遊移於不同海軍基地的「豪華宿泊艦 / 海上酒店」。

1515747685345山東艦海試前三個月,89艦酈道元號正式載著該艦船員與技術人員來到大連港大連造船集團的泊位,有愛好者更拍到船上"乘客"列隊操到山東艦上,所以才確認這船是航母試航人員宿泊船。船面甲板其實還算樸素,只有三線跑道和籃球場。通常籃球場會設在較大型艦上,而且只有半場,連籃球架都是摺疊式的。煙囪前的大型單層平台不知有何用,不過照一艘大型客船的佈局,那裏應該是餐廳。(網絡圖片)

 

WD06209 52A榆林海軍基地的新建船塢。基於各軍港附近就是大型造船基地或設備齊全的港池,北海和東海艦隊似乎未計劃裝備巨型船塢去修航母或強襲登陸艦,但南海艦隊最近的大型船塢要到珠江口的龍穴島,距離遠得多,所以才在數年前開始興建新的大型、長度達360米的海軍船塢。由於處於海軍基地中,船員也不需住宿泊艦,直接到岸上住宿區即可。(圖片來自Google Map)

 

不過本艦兩艦首次進入視線,卻是在遼寧號與山東號兩艦工程將近完工、準備海試前夕,而且都是靠泊在兩艘航母附近的泊位,加上之後兩艦也經常出現在航母碼頭附近,顯然和航母活動有關。加上載客可達2500人(連三周補給份量),那差不多是一條中型常規航母的基本人員編制,故一直有指該艦作用就是作為航母服役前的人員住宿艦,讓船員可上未完工的航母做先期接艦訓練工作,海軍工程人員也可上艦做進一步調試,下班後即可回宿泊艦休息;另外若船艦要到大型船廠維修(除2021年後的三亞海軍基地外,其他可修航母的船塢都不是在軍港中,而是在大型船廠內),這船也可作為入塢維修時的人員宿泊艦,不用返回原有駐地。另外,因利成便,有造船方背景的軍事雜誌也曾指這船也可做軍事 / 人道運輸及到外國緊急撤僑的工作,只是由服役至今似乎都未接受過類似任務而已。

 WD06209 52美國海軍很早就放棄練習艦,轉而使用陸上模擬器(但海岸防衛隊仍保持),左圖為建在一座大型建築內的仿伯克級大型模擬器USS TRAYER (BST-21)。不過近年已有聲音要求美國海軍重置訓練艦,以加強海軍學員艦上訓練,避免早幾年「碰碰船事件」再現。事實上美國其他海事部門還重視船員實質訓練,右圖為今年第一艘服役的National Security Multi-Mission Vessel (NSMV)訓練及人道支援船,將隷屬美國國家海事學會。(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關於本艦的另一個「傳說」:航母人員訓練艦,那就幾乎沒法證實了。一來官方說明從來沒明確提過這是條訓練艦或具備訓練功能(唯一提示是和訓練艦一樣都是8字頭雙位數,但命名規則早就說明訓練艦應該「以我國著名航海家、民族英雄名以及象徵寓意的名詞或短語等命名」,然而……徐霞客和酈道元可都是地理學家啊);二來航母指揮設施的「原裝貨」就公開過多次,但本艦自服役後也從來沒公開過內部裝簧照片或片段,更不會看到模擬陣位或教學、模擬設施(按:至本文完成後Twitter才流出一張照片),故無法證明假說之真偽;三來本艦單靠外觀判斷,除了直升機坪和航空控制中心外,也真看不到其他訓練艦常見的大型通訊 / 資料鏈天線。當然,艦內空間其實也足夠放置模擬儀器進行操作訓練之類,更有人說可以透過通訊設施,「可将辽宁舰海试时各个设备上的数据传输回来。这样一来,徐霞客舰上的航母舰员可同步模拟操作」,但……類似的都可以在陸上訓練設施或任何大型艦上,設在陸上和設在艦上其實沒有甚麼差異,訊號照樣也可傳輸。所以就個人而言,這應該還只限傳說而已。

FqtQdmLaMAILtgf3月10日時網上出現徐霞客級保障船的艙室介紹,有可能直接拍自該艦招待室的介紹資料。結論還是從來沒有提過本船具備訓練艦功能。(圖片來自連結)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