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名學者聯署促暫停AI實驗 馬斯克沃茲尼克包括在內

2023-03-30 17:20:0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30 17:26:03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30330 1生命未來研究所網站擷圖,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有非牟利組織於29日發表公開信,促請所有AI實驗室在至少六個月內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AI系統,並合作制定和AI設計有關的安全協議,確保AI系統發展的安全。公開信發表至今有1300多名人士公開簽署,包括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和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

促請AI科技接受審查監督

位於美國波士頓地區,關注AI技術發展風險的非牟利組織「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於29日在網上發表題名《暫停大型AI實驗》(Pause Giant AI Experiments)的公開信,促請所有AI實驗室在至少六個月內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AI系統。

OpenAI發布新模型GPT-4  手繪圖片也可變網站

OpenAI發布新模型GPT-4 手繪圖片也可變網站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開發公司OpenAI於14日發布最新的AI模型GPT-4,並將供開發人員和ChatGPT ...

公開信內容表示,AI研究的競爭於近月失控,發展出無人能了解、預測或控制的AI系統,對人類社會發展構成風險,而社會在開發強大的AI系統前必須確定系統能帶來正面效果以及能夠管理的風險。

公開信續指,促請AI實驗室暫停AI訓練並非意味暫停AI的整體研究,但AI實驗室和獨立專家應合作制定AI設計的安全協議,並由外部專家審查和監督。此外,AI開發者須與政策制定者合作,加快開發治理AI科技的系統,包括監察AI的計算能力、水印系統和要求AI公司為系統造成的傷害承擔法律責任等。

馬斯克和AI高層均有簽署

公開信發表至今有1300多名科技專家和學者等人士公開簽署,其中包括被稱為「AI教父」之一的圖靈獎得獎者本希奧(Yoshua Bengio)、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和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亦有其他AI公司的高層和員工簽署,例如Stable Diffusion開發者Stability AI的行政總裁和Alphabet旗下AI公司DeepMind的研究員。ChatGPT和GPT-4開發者OpenAI則未有員工簽署。

外媒報道,馬斯克曾於3月初向特斯拉股東表示AI令他「感到緊張」,他亦曾在推特批評自己參與創立的OpenAI已成為由微軟控制,只關注牟利的閉門式公司。公開信的開放性質亦帶來一些爭議,例如有專家簽署在未經同意下被加入公開信中。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3-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