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評美國於聯合國掀「竊聽風暴」﹕應給國際一個交代

2023-04-20 10:59:0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4201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網絡圖片)

美國國防部外洩機密文件披露,美國監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他在俄烏戰事中的立場過於遷就及照顧俄方利益。中國外交部19日表示,這並非美國首次曝出類似醜聞,美方應當給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一個交代,切實履行東道國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外洩文件批古特雷斯照顧俄方利益

美媒引述美國國防部外洩的機密文件披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及其他高級官員受美國政府的監控,文件中提及古特雷斯在俄烏戰事中的立場,在應對俄羅斯時過於軟弱,認為古特雷斯過於遷就及照顧俄方利益,文件當中亦包括古特雷斯與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的私人對話。

聯合國就事件正式向美國表達關切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秘書處已經通過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就事件正式向美國表達關切,並向美方明確表示,相關行為不符合美國在《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特權與豁免公約》中規定的義務。古特雷斯辦公室表示,古特雷斯並無對任何一國家軟弱,認為受到監控不感意外,但是對於私人對話內容因失職和無能而被公開感到驚訝。

美國已不是第一次曝出的類似醜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就事件表示,近期美國對包括其盟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實施監視監聽的新聞報導再次引發國際社會軒然大波,但事實上這已不是第一次曝出美國的類似醜聞。汪文斌指,美國聲稱維護聯合國作用,卻在聯合國掀起「竊聽風暴」;美國自詡所謂自由、民主的「捍衛者」,卻利用先進技術構建「黑客帝國」;美國標榜維護信息安全,卻在全球布下「信息安全陷阱」。

汪文斌強調,正如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指出,此類行為不符合美國按照《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特權及豁免公約》應承擔的義務。美國應當給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一個交代,以實際行動切實履行東道國應當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