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台海出現誤判和意外風險正在增高

2023-04-20 16:24: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新加坡總理辦公室影片擷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日表示,中美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而最危險的潛在衝突爆發點是在台灣問題上,認為台灣海峽形勢緊張,各方動作不斷,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增高。

中美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日在國會參加政府施政方針和各部門附錄辯論。李顯龍表示,新加坡的外部環境變得更紛亂危險,他重點談及烏克蘭戰局、中美關係和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三大挑戰。

李顯龍指,中美雙方存在高度的彼此猜疑和根本的互不信任,美方普遍觀點認為中國國力日增和日益強勢,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中方則認為華盛頓有意拖慢中國的發展步伐,削弱中國共產黨的政權。

李顯龍認為,中美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即使這兩個大國避開正面衝突,雙方的敵對情緒和惡劣關係「會使雙方付出巨大代價,對全世界也是大問題」。中美兩國在香港、新疆和西藏問題上存在分歧,但是最危險的潛在衝突爆發點是在台灣問題上。

台海出現誤判風險正增高

李顯龍表示,中國大陸將台灣視為最重要的課題,「一個中國」原則是北京最紅的一道紅線。雖然西方大多數國家都正式採納「一個中國」政策,但有另一種說法在西方也越來越流行,這種看法認為兩岸關係問題,是一個更寬泛的、民主對壘專制的意識形態問題。目前台灣海峽形勢緊張,各方不斷有動作,回應彼此的動作。台海局勢出現誤判和意外的風險正在增高。

李顯龍強調,這樣的前景令人十分擔憂,但新加坡仍希望中美關係不會惡化,雙方能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假以時日,在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礎上修復關係。新加坡嚴格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持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中西方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分歧讓人擔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