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美軍情報評估無偵8 猜錯用途?

2023-04-22 17:13:5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5 23:08:40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FuCYn9maEAMJd4F安放於華中地區、使用無偵8型的特種航空團,在美軍洩露情報報告中指出是可對朝鮮半島或台灣島進行掠擊偵察。不過就六安市的地位位置而言,可以同時往東直出第一島鏈,向南直往南海諸島,對於偵察與壓制西太與南海都有相當優勢。報告卻沒有提,可謂怪哉。(網絡圖片)

 

美軍的洩密文件陸續有來,不過有部分似乎是密級比較低,純粹評估對手新式軍備的性能與運用特點。這次被「評估」的是解放軍在2015年左右開始設計,並於2017年給衛星拍到照片,最終於2019年建國七十周年閱兵中展示的無偵8(WJ-8)超音速無人戰略偵察機。報告指出使用該機的特種航空團(部署於安徽省六安市的軍用機場)在運用該機上已準備完成,可能短期內就能執行任務。

另外這份評估報告更多是以簡圖形式描述該機性能,並以地圖形式描述其可能的任務路線。不過情報中有一些奇怪的地方,而且其描述也和內地軍迷界的一些評估有相當大的出入。

342507BA洛竭D-21B無人偵察機,體積和無偵8相約,但需要以火箭加速到一定追度,才能讓衝壓引擎開動,至少3次發射失敗是衝壓引擎在空中無法有效啟動之故,且測試中二十多次飛行只有7次完成任務。衝壓引擎最大的問題是限制飛行高度,且機身中的進氣道空間也壓縮了燃料與任務載荷的配置便利性。事實上,無偵8和D-21幾乎沒有可比性,在結構上前者甚至更簡單。 (資料來源:美國空軍)

 

首先,美軍對本機的評估更多是「套上」美軍6、70年代不甚麼功的無人高速偵察機D-21,連基本性能都相當接近(3.5馬赫、30公里高度及5500公里航程),這是因為他們認為解放軍手上至少有一架D-21無人機的殘骸並以此為開發藍本。不過硬將D-21的數據稍稍調整然後套上無偵8本身就莫名其妙,這是因為兩者由動力到氣動外形及內部空間都顯著不同。D-21可是使用RJ43-MA-3衝壓引擎,需要巨型助推火箭把飛機加速到引擎作用的速度,然後動力換成沖壓引擎,無偵8則是在高空由母機發射,並利用加速火箭達到一定的高度,然後熄火滑翔,並在速度下降到一定水平後再啟動火箭引擎重新加速,周而復始,直到燃料用完或調頭回基地。

maxresdefault 24無偵8有兩個液燃火箭引擎,估計發射之初是兩引擎一齊使用以加速的,至航程最高點後進行無動力滑翔,在速度和高度下降至一定水平後又點燃其中一個引擎提升。與其說它像D-21,倒不如說它像維珍銀河(現在算倒閉了)的太空船一號火箭驅動飛機,所不同點是維珍一號只有無偵8一半大小且只做一次加速的「一次性買賣」,但無偵8則利用多次點燃的引擎和乘波體構形一直保持高度與速度。話說回來,無偵8型的動力系統較接近太空船一號,說明其飛行最高點可以相當高,甚或高於之前預計的40公里。(圖片來源:網級圖片及連結1)

 

是故無偵8的持續加速能力似乎弱於D-21,可因為推進不涉空氣,高度限制遠遠小於D-21,加上底部明顯使用乘波體構形,高空大氣層的滑翔能力應該比D-21好不少,而且無偵8所載燃料只會更多而不是更少(因為沒有「阻礙空間」的沖壓進氣道,所以理論上在航程、飛行高度或速度任一者(甚至任兩者)表現應該都要比D-21好。

342507BB無偵8的底部沒有很大的凸起,在外國早期分析中已屬乘波體(Waverider)構形其前緣能在高空高速情況下產生激波並「騎」在激波上,故能產生較大的升力及升阻比,超音速乃至高超音速滑翔能力更強,所以有部分意見對於報告提出的速度有質疑。不過亦因為乘波體構形,正下方幾乎無法佈置偵察載荷,故由俯視圖所見標飾,偵察載荷似乎主要在機首、機身中央(兩處紅箭頭所示)及部分翼前緣位置,故應是以前向及側向偵察為主,下方偵察能力幾乎沒有……(網絡圖片)

 

其次,其高速性能用來偵察韓國或台海 / 台灣本島這種任務,實在有點莫名其妙。過去美國搞的高速偵察機 / 無人機,更多是在衛星偵察技術遠未成熟的情況下以高速突入敵方(蘇聯)防空圈、甩開所有防空導彈而直抵腹地,是對有廣闊縱深的對手進行偵察。然而,這在70年代時已幾乎行不通。無偵8在可飛行高度上預期絕對不會低於D-21,而且在那高度進行攔截其實非常困難(若非不可能的話),但……

maxresd233如果講邊界長時間巡航偵察,還是那種翼展相當長的高空中速無人機最好。圖為大小約只有MQ-4的3/4、裝備聯翼而航程7000至9000公里的無偵7型長航時大型偵察機。圖片翻拍自Twitter @DJdFcujwqhz3EE5

 

首先,突入(韓國)領空必然引發該國的強烈反應,並演變成外交危機(當然,台灣本島就基本是Don’t Look Up啦);其次,由於兩個地方距大陸沿岸與實質領空非常接近,20-25公里飛行高度,光學與雷達地平差不多都有500-700公里,實可利用長航時高空無人機(如無偵7甚至神雕)在對方領空邊界外進行偵察甚至雷達SAR掃瞄,或者利用隱身構形無人機進行領空外抵近偵察,若配合偵察衛星進行早期標定,根本可以對一個或多個目標進行長時間持續監察,根本不需直接飛到頭頂。

maxresd233A若果你要將無偵8的高速偵察系統作類比的話,可類比成冷戰時期同樣做目標確認及定位工作的TU-142。不過由於速度差異及有更多衛星/超地平雷達做搜索工作,無偵8與轟6的組合應該會有效得多。(圖片來自網絡圖片及連結2)

 

其次,若此機具備5000公里以上的航程,只作近距掠擊式偵察也根本浪費航程,而且其飛行高度足以提供半徑600公里以上(甚至可能達800公里)的偵察範圍。這點很適合在巨大空域內索敵並進行遠距離武器的目標定位用,尤其是那些可以在短時間內到達目標上空的攻擊武器。

3829F9591B90B477.E81D6662.jpg事實上,無偵8除主要服務於1500公里-2700公里級別的岸基反艦彈道導彈外,也能服務於射程達1000公里以上而剛剛開始服役的艦載反艦彈道導彈與及研發中的高滑、高超反艦導彈武器。(網絡圖片)

 

再考慮現在中國的區域拒止戰略,其明顯是針對包括航母攻擊群在內的海上艦隊。如果可先由衛星或其他主、被動偵察手段進行先期定位,那無偵8就可以好像過去戰列艦時代的砲戰觀察機一樣,以最快速度衝到目標區後,捕捉海上目標進行實時精確定位及校射,指引反艦彈道導彈、高超反艦導彈甚至一般的遠程反艦武器進行攻擊。這點對於重返大氣層後會進入黑障區的彈道導彈更為重要,因為其導引頭可能會被高熱等離子體阻礙一段時間(雖然有部分波段可以穿透等體子體)。此時只能像穿梭機的通訊天線一樣,由後方一個較窄的區域接收目標與射控參數,以進一步收縮彈道誤差。

  

後記:

事實上,作為一架超音速(可能在3至5馬赫之間)的高高空無人偵察機,具有反應速度快與實用偵察距離更遠的優勢,但在號稱絕密的軍事報告中,聲稱其主要任務只是較近沿海的「綠水」地區進行,已經足夠莫名其妙了,而且作為一架其他國家幾乎沒有發展的無人偵察機,卻沒有深入分析其在區域拒止戰略中的作用和意義,就更加無法解釋了。亦因為此,現在還有人懷疑這些洩密資料(或當中一部分)的真實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