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邱世卿:由演習到真正攻擊

2022-08-09 19:48: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10 12:00:03

 

FBPVKCOC編按:是次演習,空軍當然是主角之一,但空軍除前線戰鬥機繞島與模擬攻擊外,很多內容還是不明,例如預警機發揮的實際作用,以及電子作戰飛機有沒有發動支援性電子攻擊等。圖右為殲16,圖左為電子作戰飛機殲16D。(網絡圖片)

 

我此前說過這次解放軍演習,是一次縮減兵力規模的攻台戰役演練,從第一天的火箭軍、遠程火箭對特定目標以及機場的精準打擊拉開序幕,以全島範圍癱瘓台灣機場、指揮、通訊、雷達監偵,以接續第二天的制空權、制海權奪取到最後的登陸作戰。

FZj編按:頭24小時的攻擊除空軍外,會有更多高精度短程彈道導彈和裝備衛星導航大口徑遠程火箭砲(如PHL-191的380MM口徑火箭砲)參與覆蓋目標區。要知道精導引武器上解放軍已遠遠超越波斯灣戰爭時的聯軍部隊,而且單單遠程火箭砲的齊射已壓過防空部隊的迎擊能力—更重要的是這些在防空火線後的機動遠程火力也是難以捕捉的,並非某姓王大嘴可以吹倒。(圖片來自Twitter@彩雲香江解放軍評論團FB專頁)

 

 

第0-24小時,火力準備。台灣各雷達站、指揮所、通信節點,機場以及港口遭受導彈以及遠程火箭覆蓋,東部地區戰力保存基地遭受彈道導彈攻擊,解放軍遠程干擾機實施信號干擾,網路作戰部隊入侵台灣網路及機關部門電子空間。解放軍艦隊出動,封鎖台灣周邊海域及港口。東部佳山基地等地下化強固工事遭到超高音速彈道飛彈打擊。

第24-48小時,空軍戰機與解放軍對抗,爭奪台海上空制空權。地面第一擊倖存防空系統啟動,港口遭封鎖前出港的海面艦艇,在美軍情報協助與通信鏈路下與空軍倖存戰力協同制海與防空作戰。

FZjA編按:似乎國軍對於解放軍海軍區域拒止能力了解有些差異—解放軍區域拒止能力。以東風21D及26為首的遠程反艦彈道導彈,將負責第一擊工作,就算是阻嚇其前進至台海東部的決心或讓其減慢推進速度,也已算得上成功了,而且導彈部隊也有可能準備轉接裝備。現時解放軍已公開一種和東風26(左圖)類似但飛彈艙前部外形大為不同的導彈發射車(右圖),有指這是換裝高超滑翔反艦彈頭的東風27型。

 

第48小時起,戰爭重點轉入區域拒止,解放軍反潛機、轟六轟炸機、加油機出海,將美軍或其他國家干預的軍力阻擋在台灣北部、東部以及西南部海域,為後續登陸作戰爭取時間,同時解放軍登陸以及傘、機降部隊兵力裝載準備。

第72小時,台灣失去制空權、制海權,解放軍進行登陸裝載,海軍航空兵、空軍直升機部隊出海,先行打擊台灣灘岸目標,削弱台灣陸軍防禦能力。

FZjB編按:解放軍登陸事實上也已實於兩棲化及高速化,除山上運行的ZBD-05系列高速兩棲突擊車,還有氣墊船和可達30節以上高速的新型高速機械登陸艦LCU,另外071及075型大型兩棲艦艇亦大量服役,對於快速登陸及鞏固灘頭也發揮重要作用。

 

第72+ 小時,解放軍登陸船團越過中線接近本島灘岸,後備部隊動員,民眾開始大規模疏散進行緊急避難,陸軍就防禦守備位置、武裝直升機、反坦克飛彈、火炮火力覆蓋登陸船團,準備灘岸決戰。解放軍第二線兵力動員準備。

以上為結合本次解放軍演習動態的推演想定,既不是認知作戰,也不是為匪宣傳。想定資料係根據國防部公布白皮書內容,不牽涉細部計畫與機密內容,尚請參考時注意。

maxresdefault 15編按:更需要留意的是,基於航程不太遠,在制空權及防空壓制成功後,直升機大規模機降其實也是快速兵力投送的重要手段。圖為中重型運轉直升機直8L,其實際搭載能力又比直8早期系列提高1/3左右。(圖片來自中央電視台)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內,香港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