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讀共軍無人機環臺飛航任務

2023-05-08 01:01:4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8 09:59:25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52509436464 fc8f27b793 3k編按:四川騰盾科技公司研發的研發的雙尾蠍TB-001型無人機,這是三引擎版本。現在已成為第一種於解放軍中服役的查打一體中長程無人機。(網絡圖片)

 4月27日中國大陸派遣TB-001型無人機,以逆時針方向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西南部空域,隨後繞經臺灣南部巴士海峽附近空域,並且轉向北上穿越臺灣東部與琉球群島間之空域,最後繞經臺灣北部彭佳嶼以北空域返航。緊接著在5月2日,在臺灣周邊空域再度發現BZK-005型無人機,以順時針方向先飛越臺灣北部彭佳嶼以北空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然後轉向南下穿越臺灣東部與琉球群島間之空域,直到蘭嶼正東空域,再轉向穿越臺灣南部巴士海峽附近空域,然後穿越臺灣南部巴士海峽海域返航。

這兩次解放軍無人機在臺海周邊飛航動態資訊,確實引起媒體密集報導;同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亦很特別地針對這兩項完全未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內之共軍軍機飛航活動,發布周邊軍事動態消息。通常日本自衛隊僅針對進入其防空識別區之外籍軍機以及駛經其周邊海域之外籍軍艦,此次卻相當反常地撈過界主動發布軍事動態訊息。

34363S編按:日方最初宣稱偵察到解放軍無人偵察機的報告有三個特別之處:1. 兩機均沒有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範圍,但日方照樣追蹤報告;2. 日方最初沒宣佈過是什麼機種,但每次如有派機跟隨,應該會有照片為證;3. 沒有全程紀錄。有指防衛省其實是經ADS-B應答系統得知對方飛行路線的。由於飛行高度和該區民航機航線合重,對方在進入前先打開ADS-B,離開一段範圍後才關上。(圖片來自日本防衛省)

 

不過日本防衛省在處理此等動態情報時,態度卻相當保守,僅將前述不明機分別宣稱經過「推定」為屬於中國大陸之無人機。但在動態描述文字中,卻特別強調前述兩架次不明無人機之飛航軌跡,係通過臺灣與琉球之間空域,同時航空自衛隊亦派遣戰機緊急升高保持警戒。但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卻保持在臺灣防空識別區外空域盤旋待命,並未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針對前述不明無人機進行目視識別並攝取影像,因此才會在發布動態消息時,透過所謂「推定」將其定位成不明機。

343630435 234268815952290 6738207228245681033 n編按珍氏年鑑根據日本與台灣的空情資料綜合而成的52日及421日解放軍空軍繞台情況,不過除兩部無人偵察機外,並沒有其他軍機完整的飛行路線,也只能照著台灣軍方的示意圖去畫。(圖片來自連結)

 

儘管許多軍事觀察者與政治評論家都對此兩項軍事動態提出不同解讀與詮釋,但其實就各界所稱「雙尾蠍」TB-001型或是TW-328型無人機,其係由成都611研究所分支企業機構四川騰盾科技公司所研發,並且早在2017年時,該型無人機飛航運作狀況就已經相當成熟。

1667972616編按:四川騰盾科技公司研發的研發的雙尾蠍TD型大型無人機,首個四引擎常規佈局長航程無人機,可進行1.5噸級的物資運輸工作。比較奇怪的是,接近同級且出口大放異彩的彩虹系列無人機,是由造運載火箭和衛星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負責,但解放軍似乎沒有大量購買,反而傾向採購有成飛背景的騰盾所設計及製造的中型長航程軍民兩用無人機。(網絡圖片)

 

而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研究所設計,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所產製之BZK-005型無人機,不僅早就於2006年珠海航展現身,2015年參加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並且早就被情報界確認編入原屬總參二部之情報專業部隊以及解放軍海軍偵察部隊,現身在中國沿海以及南海多處軍事基地,更曾被確認部署於西藏拉薩貢嘎機場,由此就可確認其運用部署彈性極強。同時該型機更順利打開國際民用航空市場,銷往印尼鷹航(Garuda Indonesia)擔任離島貨運飛航班機。

55a254d編按:雖然都是軍事任務且目的地保密,但飛經繁忙航道時,打開ADS-B也是一種責任。在FLIGHTRADAR 24的雷達中,解放軍軍機的機型、登記編號、地速、高度等都可以見到,唯有目的地是看不到的。

 

因此根據該兩型無人機運作成熟狀況,同時早就在臺海周邊空域現身,如今進行環臺飛航任務,說實在話,就其本身飛航與指揮管制能力之技術層面來說,完全不是問題。雖然就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海空域活動來說算是新樣態,但卻絕對不能算是任何出乎意料足以讓人驚訝之突破創新。

依據其飛航軌跡、高度以及相關空中電子儀器導航信號資訊顯示,這兩次無人機環臺飛航過程中,確實是曾經穿越諸多在臺北飛航情報區內,由臺北飛航管制中心所負責之國際航線與國內航線,同時其飛航高度確實亦是民航班機所使用飛航空層高度。

若要認真判斷該兩次無人機環臺飛航活動,除飛航過程本身具有其訓練與測試指揮管制通聯能力之目的外,是否還有可能進行情報偵蒐,其實就必須從其飛航運動軌跡、高度、速度以及是否使用特定掛儎裝備,發射過任何特殊電子信號,作為判斷其環臺飛航過程是否還曾進行過其他軍事任務。其實最值得探討問題是在如此多不同機種之共機早就環臺飛航多次後,究竟無人機能夠執行那些以往其他儎人機所不能執行之任務?

34363S2編按:相較於日本所繪畫的路線圖,國軍的解放軍軍機飛行路線圖大部分時間都是……失真的。幾乎沒有一次能清楚交待全飛行過程,而愈過中線的更只是示意圖,沒想讓民眾知道飛到哪,就算是繞台無人機,都沒有講明飛行過程中仔細的飛行路線。(網絡圖片)

 

確實有些評論者曾經穿鑿附會地認定,依據這兩架無人機飛航軌跡示意圖,看起來好像是沿著臺灣本島周邊所劃設領海基線向外推至24浬邊緣飛航,對比真實航跡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種猛往自己臉上貼金判斷結論,其荒誕無稽程度,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其實這兩架次無人機飛航真正飛航軌跡相當複雜,兩架次皆曾在特殊空域定點,數度折返繞回,誠然或可透過推估與民用航空導航信號源有所聯結,但相對上亦有可能係對特定軍事信號源,進行信號特徵辨識收錄,並且藉由戰術運動進行信號源定位作業。

c4ba 640e1c179689cea7994c0a9ebc4b3514編按:同理,隱身戰機由於需要在30-40公里內才能被機載雷達準確偵測到,機場的民用雷達更幾乎無能為力。是故在一般巡航任務中除打開ADS-B外,還會裝上龍勃透鏡,大幅加大雷達波反射截面積。圖為試飛時加上龍勃透鏡的新型艦載隱身戰鬥機。(網絡圖片)

 

誠如前述,這兩次無人機飛航過程中,既然其飛航軌跡曾經穿越民航航路,同時飛航高度亦未曾刻意升高或是降低,以便避開民航班機所使用飛航空層高度,此時就可理解其刻意開啟識別答訊機,讓飛航管制雷達與資訊系統能夠掌握其飛航運動軌跡,顯然是考慮不要影響民用航空班機飛航安全,所以清楚明白地對外發送識別電子信號,讓民用航空飛航管制單位能夠確認其位置與飛航動態,以便管制民用航空器保持距離相互避讓。

從此吾人就能理解到,能否掌握在臺海周邊活動之共軍機艦,其本身是否要開啟相關電子識別系統裝置,其實就成為相當關鍵因素。對於艦艇船舶相互避讓以及飛行器空中保持安全距離來說,在海空交通繁忙區域內,主動提供識別與動態信號,確實是相當重要亦有正面效益。但是否開啟識別動態資訊傳報系統,其實從另個角度思考,亦是判斷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軍事活動時,其敵意與威脅程度是否升溫重要參考指標。

 73ce57d7c0d7462d9af51dd575edcf92編按:中國也開始大量使用BZK-005型無人機進行日常偵察與訊號截聽任務,不過其較小的體積、更慢的速度和相當長的續航距離,令負責跟蹤攔截的空自戰鬥機群有很大負擔。(網絡圖片)

 

從臺北與東京針對共軍無人機相同飛航活動,卻提出不同研判結果,甚至飛航軌跡示意圖都存在某種程度落差,其實亦顯現出雙方是否存在情報通聯交換合作機制。臺北國軍空防單位能夠精準判定這兩個架次無人機機型,必然是手中握有情報資訊,發言必有所本,應當是不會隨意亂猜。而防衛省能夠掌握該兩架次無人機動態,應當是透過截收其所發送之識別答訊資訊,但在處理情報資訊上態度保守,其實也不能認定其立場存在任何問題。

最後吾人還是要認真思考,若是共軍無人機不開啟任何識別答訊系統,同時又藉由調整飛航高度,避開民用飛航活動穿越航道,並且向臺灣本島逼近時,究竟能否全程掌握其航跡與動態,恐怕才是測試空防是否嚴密,在警戒辨識能力面向上要見真章時刻;國軍空防單位,能否經得起考驗,將是很多人相當關切課題!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