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神舟十六號 30 日早上發射 2030 年前載人登月

2023-05-29 16:33:3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5f85b934607b4a0d874bab80b6b35705(新華社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29 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經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六號將於明(30)日上午 9 時 31 分發射,神十六任務航天員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 3 名航天員組成。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同時公布,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啓動實施,計劃在 2030 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新聞發布會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主持,並介紹了這次神舟十六號任務的具體概況。其中,本次神十六任務航天員乘組共三人,首次採用「一老帶兩新」的乘組組合。指令長是景海鵬,他是中國航天員大隊首批入選的航天員,現為中國航天員大隊大隊長、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指揮,曾執行神七、神九及神十一任務,航天經驗豐富,今次執行任務後,他將是中國所有航天員中執行航天任務最多的航天員。

11執行神舟十六號任務的三名航天員:指令長景海鵬(中)、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右)、載荷專家桂海潮(左)。(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另外兩位航天員分別是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及載荷專家桂海潮,兩人均是 2020 年 9 月入選的第三批航天員。在入選成為航天員之前,朱楊柱原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副教授;桂海潮則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神十六任務是中國第三批航天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首次由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 3 種類別的航天員構成全新乘組升空執行航天任務,更是執行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螢幕截圖 2023 05 29 下午4.36.16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第四批航天員的選拔已於今年 3 月完成初選,有 100 多名候選人進入復選,其中來自港澳地區的候選人超過 10 人,預計今年年底前將完成最終選拔工作。(央視視頻擷圖)

神十六任務亮點

首先,它是中國空間站完成建造,開始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個任務。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參與,說明在今次任務裡將開始進行空間科學實驗。據介紹,這些科學實驗將包括在艙內、艙外進行。

神十六任務中也包括為安裝在天和核心艙上的四台「霍爾」電推進器更換燃料氣瓶。「霍爾」是一種離子推進器,利用電力產生磁場加速離子去撞擊氙或氬氣(燃料)產生推力。中國在設計天和核心艙上的霍爾推進器時,就將它燃料氣瓶等設備設計成可以在軌更換維修,今次神十六任務將進行的燃料氣瓶更換是全球首次。

昌巡天光學艙為中國太空站的一部分,但它不會與太空站組合體對接,而是與太空站的主體長期共軌飛行。不過在需要時,它又可以被太空站捕捉,進行燃料加注或維護。(國家天文台圖片)

神十六最為亮點的一項任務,是在軌迎接巡天號光學艙(又稱巡天望遠鏡)的升空。巡天號光學艙是中國太空站的組成部分之一,但它並非太空站組合體的一部分,而將會與太空站的主體部分長期共軌飛行。同時它也將是中國發射的第首個設置於地外空間的大型可見光天文望遠鏡,口徑達2米,其視場可達到哈勃望遠鏡的 300 多倍。原計劃是 2024 年前後發射升空,在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宣布,在神十六半年的任務裡,將在軌迎接巡天號光學艙到來,即是說光學艙將在今年 11 月前發射,比原計劃略有提早。

中國 2030 年前實現載人登月

在新聞發布會上,最為矚目的公布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回應記者的題問時表示,中國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啓動實施,計劃在 2030 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目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制建設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產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

下載長征十號火箭又稱為 921 火箭。基本上是在長征五號基礎上開發而來,所以研發速度快了很多,採用 CBC構型,併聯捆綁三枚長征五號火箭芯一級而成,不過長征五號芯一級發動機是 YF-77,而長征十號芯一級和助推器都是安裝 7 台 120 噸級的大推力液氧/煤油發動機 YF-100K,一級總推力 2600 噸,二級 2 台 YF-100M。(網絡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3-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