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多一個不喜歡的選擇也要投訴?

2016-02-25 13:41:5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TVB_Putonghua_News無線電視的星期一推出的J5台在黃金時段主打普通話新聞節目並改以簡體字作字幕引起萬多人去信廣管局投訴。

分析一下實際情況,其實在之前的黃金時段,81、85兩個台是同步廣播的,亦即是市民沒有J5這個選擇-現在無線電視提供的選擇雖然不受一部分市民歡迎,但其實他們只是沒有獲益,亦沒有損失,投訴似乎沒有理據。而且無線在83台提供全日24小時的廣東話直播新聞節目,基本上所有其他台的廣東話新聞也是資源重覆,觀眾並無得益。

普通話新聞節目在香港當然並非大眾口味,但總有一定市場,正如明珠台的英文新聞節目英文字幕,J2的年輕人節目一樣是針對特定觀眾羣。作為一間商業營運的電視台,當然希望不同頻道級引不同觀眾羣以增加廣告收入,如果沒有收視,沒有廣告,無線電視也不會大播普通話節目。

但底線是廣東話觀眾的選擇及服務質素其實並沒有下降,那麼投訴的一萬多人理據又是什麼呢?

香港今日的爭議很大一部分正是這種「無理取鬧」。其實今次投訴普通話新聞配簡體字幕的無理情況跟當年投訴欣宜以公主做形上鏡差不多,凡事以本土為藉口吵吵鬧鬧亦無助爭取的有意義本土議題。

By 2016-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