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一國兩制能跨越2047年嗎?

2016-03-09 12:45: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田北俊提出2047年後香港能否延續「一國兩制」的探討。 田北俊提出2047年後香港能否延續「一國兩制」的探討。(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今早在電台節目提出「一國兩制」能否跨越2047年的話題,香港回歸近二十年,政界人士開始關心「一國兩制」在實施50年後能否延續下去,田大少指問題關鍵是如何令中央領導人同意讓「一國兩制」延續下去,唯一的方法必然是令中央認同「一國兩制」令香港更優秀,比「一國一制」發展得更好。但現實上,過去4年香港社會不斷撕裂,梁振英施政越強硬,民間反抗就越激烈,目前香港社會連最基本的和諧也做不到,怎樣能令中央放心容許香港繼續高度自治。田北俊認為,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管治作風,無助促進和諧,假如讓他連任5年,以後其他人接手管治,可能亦難以挽回香港社會的矛盾局面,社會紛亂不堪,在2047年後,中央已履行完「50年不變」的承諾,再無任何理由將「一國兩制」延續下去,自然回復「一國一制」,與內地其他城市一樣,市長可能仍由當地人擔任,但黨委書記則一定由中央派員擔任。

「牛精英」+「掁雞娥」日日有交嗌

政界早已流傳一個又一個「陰謀論」,內容離不開是中央要令香港在政治及經濟上沉淪,削弱香港在國際間的地位,從以達到取消「一國兩制」的最終目標。這一屆政府「牛精英」加上「掁雞娥」的政治配搭,搞到香港不但不能政躬人和,而且差不多天天有紛爭,日日有交嗌,立法會掟完玻璃杯、旺角又掟磚頭,金鐘前年射催淚彈,旺角今年就左輪手槍連環快射,暴力風氣年年「進步」,社會撕裂日日「升級」,這些香港政情自然成為「陰謀論」引人入勝的情節。最新一期的的「陰謀論」指中央領導人不單沒有要求特首梁振英「查找不足」,反而次次特首述職後,都引述領導人說:「肯定我及特區政府的工作」,就是這樣,不難令人想到,中央不是對目前香港的亂局不知情,反而是對亂局表示「肯定」,難道這是中央一手導演及預期得到的效果嗎?目的又是甚麼呢?當然又扯到是中央要找借口取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再加上內地省市及部份官媒的內地「本土」言論,對香港各種現象指指點點,挑撥香港社會的不同階層,跨大「港獨」禍害,再加上譚惠珠在兩會前的「暗撐」梁振英連任言論,都令早已不滿特區政府表現的市民,更深信香港這對政治配搭繼續獲得重用,就是中央要令香港萬劫不復,永不翻身的陰謀。上述的陰謀論言之鑿鑿,聽者就算不同意,也難找到論據反駁。正因如此,中央如果認為自己是被「陰謀論」亂扣「帽子」,就要及早做好表態工作,不要像張德江在兩會期間對旺角騷亂事件的回應這麼含糊,人大代表與梁振英的轉述都不同,就會讓「陰謀論」有機可乘,但如果中央是真的認同「陰謀論」觀點,又當別論。

想延續「一國兩制」港人要靠自己

中央對港政策的「陰謀論」無日無之,例如在江澤民執政年代,就有中央政策傾向以上海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說法,事實上憑著廣闊的腹地,讓上海有著比香港更好的發展條件,但正就是因為「一國兩制」令香港保留相對較完善的司法制度及法制,還有廉潔的社會氛圍,配合在國際獨立的金融地位,香港保持着獨有的競爭力。上海雖然冒了起來,在某些方面可能更已超越香港,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並沒有因此消失。中央也樂見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擁有獨特的地位,所以「陰謀論」可信性有幾高?大家應該心中有數。這個實例說明了,要香港不沉淪,香港人只能靠自由己,2047後香港會否延續「一國兩制」,最重要是「一國兩制」對中央還有多少貢獻,這要看香港社會及香港人在未來30年如何自處。

By 2016-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