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JK羅琳新書《北美魔法史》被鬧爆

2016-03-17 14:07: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7 JK羅琳

【香港輕新聞】《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再推出魔法力作,小說《北美魔法史》(History of Magic in North America)為今秋上映的哈利波特外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鋪陳北美的魔法世界觀。但新作遭北美原住民不滿,指羅琳胡亂挪用其傳統文化。

《北美魔法史》第一章《14世紀至17世紀》日前已在官網Pottermores上發佈。書中談及美洲原住民巫師,指美洲的巫師們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便和歐陸以及非洲的魔法社群有往來,「在美洲原住民群體中,有一些巫師和女巫是為人們所接納甚至受到部落頌揚,他們因是救死扶傷的醫生或是出色的獵人而獲美名」。

被羅琳激怒的讀者認為,她對美國原住民歷史的再現不但不尊重原住民文化,更加深普羅大眾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美國原住民學者Debbie Reese在推特上表示,「明顯地,羅琳作為一個局外人,運用原住民的故事及意象來為自己的故事增色。」

來自北美印第安部落的布朗大學研究員基恩則指,「美洲原住民」這個概念包含多種不同的文化,並不存在所謂統一的「美洲原住民」。他認為,羅琳在書中對於美洲原住民的描述不符合真實情況,並將原住民的傳說和宗教信仰蒙上巫術色彩,這對於原本就被邊緣化的原住民族群來說十分不禮貌。

基恩曾表示,「作為原住民的我們常被當作是虛幻的存在,但我們不是魔法生物,我們是現代人,還住在這裡,還繼續實踐我們的靈性風俗,這和幻想出來的巫術世界並不相似」。對此羅琳尚未做出回應。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