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北京共識》中國的崛起​​脫軌了嗎?

2016-07-13 17:38:11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今日中國中產階級受到消費文化誘惑,經濟衰退反而可能鞏固了民眾對共產黨執政的信心。 中國中產階級受到消費文化誘惑,經濟衰退反而可能鞏固了民眾對共產黨執政的信心。

 

《北京共識》中國的崛起脫軌了嗎?

在中國國內問題方面,一些評論家認為全球衰退已經使中國的崛起脫軌,中國內部的經濟和政治崩潰將在所難免。未來學(Futurology)在中國大有用武之地,它的預測範圍上至中國將迎來可避免的民主化,下至中國即將走向崩潰。但我這裡只說一點就足夠了:迄今為止,在沒有喪失掉政治控制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仍然實現了三十年來驚人的經濟增長。

當前的經濟危機也沒有削弱這種將經濟自由化與政治壓制結合在一起的看似不可思議的結合。毫無疑問,失業率增加、工廠倒閉以及出口下降預示著苦日子的來臨。對於一個國民生產總值(GDP)依賴國際貿易的程度有時會高達百分之八十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但當前衰退中的一些重要細節,使得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對其體制的延續性樂觀以待。

比如說,G8集團國家的這種經濟衰退並沒有發生在快速增長的發展中經濟體中。它們中的最大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的增長速度儘管不像二○○○年至二○○七年之間那麼快,但預計也能達到一位數的高增長率。 巴西、中國以及印度這樣的國家受益於它們巨額的外匯儲備,可以用於擴大公共開支來減緩國內經濟短期波動造成的衝擊。如果全球衰退在二○一一到二○一二年間結束的話,我們有理由期待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四國的經濟增長將會加速。通過國家在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推動,中國式的這種半計劃經濟很容易維持百分之七甚至更高的增長率,儘管它需要等待全球消費市場的複蘇,但這一點顯然指日可待。

從政治上來講,儘管經濟衰退引起了中共政治局的嚴重關切,但它還沒有像一九八九年那樣讓他們感到緊張。當時,在面對惡性通貨膨脹、經濟困難與政治壓制的情況下,學生和工人從天安門開始掀起了一場全國范圍的抗議活動。儘管這次危機是對執政黨的一個考驗,但很清楚局勢一直對北京有利。今天的許多中國人都十分感激經濟改革,因為它使數百萬人擺脫了貧困並把現代社會的新潮與舒適生活帶到了中國的鄉鎮和城市。比起北京當局曾經見識過的場面,現今的抗議活動只能算是小問題,更重要的是,抗議活動始終缺乏協調與串連,對於像中國這樣廣大並且在政治上很難組織起來的國家,這一點十分關鍵。這個新的中國在社會、政治與經濟方面對新興中產階級更具作用,正是這一點區別了現在的中國和二十年前的中國。

今日中國的中產階級是精英化、個人主義化的,重視教育和節儉(儘管也受到了消費文化的誘惑)。 當前的經濟衰退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他們的願景。中國的中產階級已經習慣了自己在社會上的新地位,可能更關心的是如何省吃儉用讓自己的孩子讀私立學校,而不是湧向天安門廣場,在布魯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歌聲中建起自由女神的雕像。

從長期來看,這次全球衰退實際上反而可能鞏固了民眾對共產黨執政的信心。在新的中國度過它三十歲生日的當下,只要政府能夠避免發生有組織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這場經濟危機就會成為共產黨執政能力的一座里程碑,表明它能夠承受住動盪並打造出一個經得起考驗的體制。

在這個過程中,全球經濟的明日巨廈在今天已經默默成形,當經濟動盪結束之後,全球資本主義將不再延續舊有的西方軌跡。曾擔任過克林頓政府商務部官員的戴維·羅特科普夫魯斯考夫(David Rothkopf)沉思道:「在危機期間,權力平衡已經悄悄地改變了。 」西方國家在經濟方面的優勢地位正逐漸被其他國家的新規範和網絡所削弱;遍布全球自由市場的那隻「看不見的手」正受到中央集權這隻看得見的手的劇烈挑戰。在本書接下來的章節中,我們一起來探討在可見的未來,中國將扮演的關鍵角色。

北京共識--中國權威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The Beijing Consensus)

著者:斯蒂芬.哈爾珀(Stefan Halper)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中文版出版日期:2011/04/01

售價:HK$92.00

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點擊觀看其他章節

發佈於 讀書
By 2016-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