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更新】反釋法示威者佔領德輔道西

2016-11-06 21:23: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西環

【香港輕新聞】今天(6日)下午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反對人大釋法遊行,本計劃到終審法院示威,但部分示威者認為到中聯辦示威才真正有效。在下午約六點半時抵達中聯辦,並與警方對峙。約九時,示威者衝出馬路,佔領德輔道西。期間有多人被警方帶走,現場十分混亂。

遊行隊伍下午三點半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參與者包括多個政黨、大專生以及民間團體等,遊行的目的是為了抗議中央釋法破壞香港法治與一國兩制。遊行本計劃到終身法院示威,但部分示威者認為到中聯辦示威才真正有效。

本次釋法的兩個主角,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也參與了本次遊行。梁頌恆指,「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們某些政治主張是不為北京政府所接受。如果他日我舉個例子,廿三條立法,非建制的陣營相信也不支持廿三條立法,是否這些人也不理國家安全,不擁護基本法,這個權力可以無限延伸,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遊行在下午六點半左右抵達中聯辦,並與候場警員對峙。期間有多人在對峙中被警方帶走,包括社民聯主席吳文遠。在約一小時後,示威者開始鼓譟,並衝擊警方鐵馬。警方一度舉起紅旗,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警方隨後多次施放胡椒噴劑,青政游蕙禎則被兩名警察帶到一旁。

2016-11-06

警方防線不斷推進,示威者在與警方對峙約兩小時後無法突破,在晚上九點時轉移陣地至德輔道中聯辦正門繼續示威活動,期間示威者不斷高呼「香港獨立」。警方在約九點十五分時再次出動胡椒噴劑。

近十點時,示威者中有一人離開隊伍要求與警方對話。警方發言人在約十點十五分時見記者,並呼籲示威者要克制,和平散去,並勿破壞公物作為武器襲擊警員。

現場示威者撬起地磚作為武器。 現場示威者撬起地磚作為武器。

中聯辦今日開會向人大政協解釋釋法

在中聯辦大樓內,主任張曉明下午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介紹釋法原因。據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張曉明在會上講了三點觀察,「第一就是雖然今次釋法時間比較急,但我聽了張曉明說似乎是中央對所有問題都考慮清楚,釋法本身是慎重考慮,已估計可能的後果及因素。此其一,第二是即使香港有廿三條立法沒有成功,但如果香港出現一些危害國家安全問題的事情,中央一定出手來處理。似乎今次釋法應該可以全面杜絕立法會成為『港獨』份子的平台,也就是說如果宣揚『港獨』的話,恐怕在立法會裡難以立足。」

早前指責青年新政是無間道的《成報》今天表示,不能讓「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在遊行打頭陣,成為「英雄」。又表示「遊行人士應警惕被幕前傀儡和幕後陰謀家藉機挑動暴力衝擊場面」。

部份示威者以Black Bloc裝束出現

現場所見,有不少以Black Bloc裝束出現,該裝束源自上世紀80年代的歐洲,參加者穿黑衫、黑褲、黑手套及戴上墨鏡,用意是令警員難以區分衣飾相近的示威者,及防止胡椒噴霧射中面部。Black Bloc戰術精髓在於每一個示威者都被視作行動的一部份,按執行組織者的指示有系統地進行襲擊,示威者不能有個人的思想判斷。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