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預言梁游案政府敗訴機會高

2016-11-15 13:52:0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戴耀廷今早在商台評論高院裁決宣誓風波,以及香港選舉制度。(圖片來源:商台節目截圖) 梁游案今午宣判戴耀廷預言政府敗訴機會高。

 

 

【香港輕新聞】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今早在電台節目中預言,今日下午3時高院法官將給出的,對青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問題的裁決中,政府敗訴的機率較高。他在節目中還分析香港的選舉制度,稱策略選舉已經深入民心。

戴耀廷預言高院裁決政府會輸

戴耀廷在節目中解釋,據過往案例,法庭不受理立法機關內部決定;而且一些釋法的內容也未必直接規範到法院,故此認為政府一方的敗訴機會更高。他又指,法院現時的挑戰,在於如何保持普通法精神的同時,又不令人覺得是挑戰人大權威,以免導致「釋上釋」。

他又指,此事關鍵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因為如果梁君彥改變原有對於宣誓的決定,會引起新的司法覆核,影響到十多名議員,相信梁君彥不會希望同時取消十幾名議員的資格。

特首選委會也會出動「雷動計劃」

在昨日(14日)截止提名的特首選委會,佔30席且歷來屬泛民陣地的高等教育界中,公民黨創黨主席關信基、教協會長馮偉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30人,組成了「高教界民主行動」,大有全取之勢。

戴耀廷談到本港選舉制度時稱,就立會選舉後對「雷動計劃」的分析來看,在一千名受訪者中,有約46%稱投票前會考慮候選人的勝算,這些人中屬建制派者有40%會考慮,非建制派則達50%。比「雷動計劃」原先預期的策略性選民高出超過一倍。

戴耀廷指,該結果反映策略性投票已經進入香港的政治文化,「雷動計劃」的匯報系統亦需要改善。他亦希望可招募義工進行站外調查,以掌握更多數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