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不會為葉劉淑儀造勢大會站台

2016-12-08 17:57:5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曾鈺成表示下星期四不會為葉劉淑儀造勢大會站台。 曾鈺成表示下星期四不會為葉劉淑儀造勢大會站台。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今日以「香港願景」召集人身份出席記者會,曾鈺成承認收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邀請,下星期四出席她參選特首的造勢大會。不過,曾鈺成指自己現階段不適宜出席,因為他仍然未肯定是否參選特首,一旦出席,會被視為支持葉劉淑儀及自己不參選。而如果他出席,只是以朋友身份出席,並非為對方站台。曾鈺成又指,若他參選特首,亦會邀請葉劉淑儀去造勢大會。

和中央溝通「紅燈」也可以變「綠燈」

至於有傳媒放風中央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亮紅燈,曾鈺成表示,梁振英上次競選特首時,也曾經兩度被中央官員勸退。曾鈺成指自己不知道有沒有人勸曾俊華不要參選,但認為如果中央真的已經向曾俊華亮起「紅燈」,曾俊華也可以再和中央溝通,認為「紅燈」也可以變「綠燈」。被問到中央是否不會容許有過多建制派候選人參選,以免分薄票源,曾鈺成就指,選委的提名票有限,不相信最終會有多達四至五名候選人。

相信曾俊華真的有收到指引

曾俊華日前拒絕回應4名被政府司法覆核議員提問,曾鈺成同意立法會法律顧問意見,即使接受司法覆核,一日未裁決,政府仍須回答醫院問題。但他相信曾俊華真的有收到指引,而行政長官梁振英無參與有關過程,官員無理由講假說話,認為當局是看到立法會法律顧問意見後改變做法。

曾鈺成認為司法覆核4議員是好事

至於政府就四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及梁國雄的宣誓申請司法覆核,曾鈺成認為是好事,因為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104條只是要求議員莊嚴宣誓,但通過今次法院裁決就可以劃出一條界線,怎樣才算不真誠莊嚴宣誓。

建議政府成立一個新的「公眾參與發展委員會」

近年政策出台時往往引來很大的爭議,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擔任召集人的智庫「香港願景」根據政府以往施政的諮詢方式進行研究,今日下午2時30分舉行《多方共議 重建互信--改進諮詢委員會及公眾參與機制》新聞發佈會。「香港願景」建議改進諮詢委員會及檢討公眾參與做法,由政務司牽頭成立「公眾參與發展委員會」。研究員林緻茵表示,諮詢委員會和公眾參與方式,已有近十年未有大型檢討。她說香港的公眾諮詢工作指引只有5頁紙,應參考歐洲有完整的諮詢方法。她建議政府成立一個新的「公眾參與發展委員會」,由效率促進組擔任秘書,加入立法會議員及社會人士。

政府要有商有量的人任諮詢委員會

被問到政府的諮詢委員會有沒有「用人唯親」,令政府聽不到反對聲音,曾鈺成表示「用人唯親」的指控將一些現象簡單化。他說政府一定會「用人唯親」,因為行政機關需要有商有量的人。對於部分政策初時沒有太多反對聲音,到後來引起爭議。林緻茵說政府應該檢討諮詢文件寫法,不能以推銷的角度,只提好處不提壞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