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特赦非良藥 重啟政改才能達致和解?

2017-04-20 13:03: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的「特赦論」一石激起千層浪,雖然他已收回言論,但香港社會渴求修補撕裂的聲音不斷,本港傳媒今天仍探討「特赦論」,有觀點指泛民需做出妥協,營造重啟政改的氛圍,以此解決政制畸形的深層次矛盾,才能達致大和解。

《明報》今日社論指,雖然特赦論觸礁,社會各界仍期盼香港走出內耗空轉的泥淖,邁向和解,而社會深層次矛盾在於畸形的政治體制,以及由此衍生的不公義狀况,因此必須重啟政改、實現普選,才能根治痼疾。

《明報》續指,泛民昔日不肯放棄公民提名,亦無興趣討論提名委員會各界別的比例構成、擴大選民基礎等細節,因此若想重啟政改,他們需要超越「表態政治」範式,展現彈性,把香港從政治桎梏中解放出來。

《蘋果日報》刊登的時事評論員林忌的文章,亦指香港的問題在於政制沒有出路,但認為緣由在於當權者沒有選票授權,不聽民意,認為自己相信的才是真理,甚至認為多數人民是愚蠢的,自己才是政治的精英,其簇擁又打擊異己,才是「撕裂」的真正兇手。

林忌又指,民主派時時忘記真正的博弈對手不是林鄭月娥及港府,而是其背後的中聯辦以至北京當局;向林鄭建議特赦,胡志偉最基本的邏輯錯誤,是倒因為果,因為特赦是執政者打算改變其以往的路線與政策,是和解創造了特赦,而非特赦創造了和解。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則從非建制派內部分歧的角度出發,指他們在特首選舉中造王失敗後,背後論述乏力、策略疏漏,由原則到執行都暴露大量弱點,同時關於佔中的審判陸續有來,他們急需覓得下台階及爭回一點政治資本、重振旗鼓;而當胡志偉提出「特赦論」後,引起內部反彈,就反映非建制派在激進之路進退維谷,處境日益艱難。

被譽為本土派健筆的盧斯達,亦批評無牌打的泛民借「特赦論」搵台階下,但旺角事件引發的審判就排除在荒謬的特赦之外,「金鐘公民抗命是因為政治問題,要用政治解決,旺角事件卻突然不是政治事件了?」又指泛民在譴責暴力上,與中共合作無間,有何甚麼需要和解的?「泛民看著的是政府的官位、做穩八大民主黨派的花瓶好處,所以才會有和解一說;而仍然有感覺的香港人,早已經知道一切不可能回頭,心裡面往日恨,已經滲進了骨,不是要復仇,也不是要和解,只是記住。」

《東方日報》的陳競立、程萬里專欄,則認為「特赦論」由民主黨提出,連其他反對派都不滿,惟公民黨楊岳橋認同,這是因為「民主黨及公民黨恰恰都是反對派金主黎智英重點關照對象」,他們想特赦誰,「不言而喻。」

By 2017-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