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瓦良格號——差點被中國買下的巡洋艦

2017-06-06 09:00:1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記者 Kim

【香港輕新聞】本次來港訪問的「瓦良格號」屬於蘇聯解體前建造的六艘光榮級導彈巡洋艦之一,現為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旗艦。它與「莫斯科號」、「烏斯季諾夫元帥號」均為「光榮級」的服役艦艇,而另外三艘光榮級導彈巡洋艦現皆已報廢或被拆解。其中「瓦良格號」在最早時的名字叫「紅色烏克蘭號」,在蘇聯解體後歸屬俄羅斯看管,「紅色烏克蘭號」因而改名為「瓦良格號」。

蘇聯時期至今共出現過多條以「瓦良格」命名的艦艇,本次來港訪問的是第四艘名為「瓦良格」的軍艦。它上一艘以「瓦良格」命名的艦艇,就是現時中國海軍擁有的「遼寧號航母」的前身——「瓦良格號航空母艦」。

而訪港這艘「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曾多次參加過中俄軍演,亦常在上海與山東青島停泊並對公眾開放,是中國的「老相識」。然而,以今日的軍力衡量,「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無論從建造水平、武器系統和維護水平均已不算先進,甚至可說較為落後。

實際上,所有光榮級導彈巡洋艦仍在沿用前蘇聯時期的戰略思想;它們的武器系統與電子戰水平仍停留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但是,鑑於俄羅斯近十幾年的經濟條件,「光榮級」、「基洛夫級」與「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母」可稱是俄羅斯海軍「最後的遮羞布」。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世紀中國從俄羅斯手中購買四艘「現代級飛彈驅逐艦」後,中國內地一度有較大的呼聲建議購買這艘「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中國的軍事迷還曾在網上發起過「為瓦良格號命名」的活動,候選名字中呼聲最高的是「北京號」與「重慶號」。

「瓦良格號」艦尾飄揚的旗幟是「聖安德烈海軍旗」,由彼得大帝創建,也是現在俄羅斯海軍的軍旗。(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瓦良格號」艦尾飄揚的旗幟是「聖安德烈海軍旗」,由彼得大帝創建,也是現在俄羅斯海軍的軍旗;艦身黃色字樣是艦艇的俄文名稱「Варяг」。(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記者 Kim)

「瓦良格號」左舷搭載「沙箱」超音速反艦導彈,是蘇聯的第二代超音速反艦導彈。(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瓦良格號」左舷搭載「沙箱」超音速反艦導彈,是蘇聯的第二代超音速反艦導彈。(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記者 Kim)

艦艇頂端裝備的是「頂板」雷達,中國亦曾引進,現時中國海軍軍艦上都有類似產品服役,相當於美國海軍的「宙斯盾」雷達。(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艦艇頂端裝備的是「頂板」雷達,中國亦曾引進,現時中國海軍軍艦上都有類似產品服役,相當於美國海軍的「宙斯盾」雷達。(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記者 Kim)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源:香港輕新聞記者 Kim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17-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