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老梁「賣瓜」政績越賣「越誇」惹批評

2017-06-28 07:59:4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IMG_20170628_141553_processed

 

【香港輕新聞】在民怨下未獲中央支持連任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繼續「推銷」其過去5年「政績」,發表本屆政府的《施政匯報》,交代政府的施政進度和成果。

市民要到北京參觀展覽才可取得《施政匯報》

梁振英在序言中說,一二年七月上任之後,他與政府團隊根據政綱執政,政綱中的理念、政策及措施,逐批轉化成每年施政報告的內容,在任其即將結束之時發表匯報,總結五年施政,以事實和數據羅列進度和成果。梁振英說,感謝所有政治任命官員、其他主要官員、公務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各法定組織及諮詢組織的委員,亦感謝廣大市民給予他的提點、鼓勵和批評。施政匯報合共印刷了四千本中文版及一千本英文版,會派發給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各國駐港總領使及上屆選委會委員等。另外亦有一批會放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讓參觀香港回歸成就展的人士索取。

向特定階層「派福利」50億元減低貧窮人口

梁振英在《施政匯報》中提到扶貧工作持續見效,前年貧窮人口為九十七萬,連續三年低於一百萬,在職住戶貧窮率更加是自零九年以來的新低。過去五年,政府透過關愛基金,在醫療、教育、福利、民政等範疇,惠及多個不同目標群組,承擔超過五十億元。

失業綜援個案是二十年來新低

截至今年四月,失業綜援個案為13875宗,是二十年來的新低,亦較零三年高峰期下降超過七成。政府今年亦提出多項建議,全面改善退休保障,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降低至六十五歲等。

「落雨收柴」式決策也趕及加上《施政匯報》

報告又提到,現屆政府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在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建議基礎上,訂下日後制定工時政策的整體框架,為有效改善工時政策踏出第一步。

「佔中」、「旺角騷亂」也算其政績

梁振英在《施政匯報》中提及政府平息一四年的佔領行動及一六年的旺角騷亂。匯報指警方在面對佔領行動時,雖然面對大規模非法集結及大批示威人士暴力及有組織衝擊,仍能專業地控制場面,以最克制的武力水平制止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亦令市民的生活以及社會的整體運作得以大致維持正常,和平解決事件。在去年農曆新年期間警隊亦迅速平息旺角騷亂,恢復公共秩序,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香港連續兩年評為最具競爭力。

梁振英在《施政匯報》中提到,本港經濟過去五年平均增長百分之二點四,高於其他先進經濟體,通脹率連續五年回落,失業率處於低水平,來自全球的駐港公司數目創新高,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性不斷提升,美國傳統基金會繼續評選香港為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經濟體,香港亦被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連續兩年評為最具競爭力。

促進青年人到內地就業及發展

《施政匯報》亦提到,去年公布的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充分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策略定位,確立在專業服務、區域合作等有獨特優勢。港府與國家發改委、廣東及澳門政府,展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工作,亦協助專業服務界,開拓內地市場,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的機遇,促進青年人到內地就業及發展。

涂謹申:《施政匯報》是為討好中央而做

《施政匯報》雖然沒有向香港市民派發,但亦引起各方批評。民主黨涂謹申表示,公眾只能在北京香港回歸成就展中,索取本屆政府的《施政匯報》印刷版,反映他的施政是為討好中央而做。

楊岳橋:對梁振英所為「不敢回憶、未敢忘記」

公民黨楊岳橋指匯報報喜不報憂、掩耳盜鈴,認為港人對於梁振英過去五年所做的事,不敢回憶、未敢忘記。

梁耀忠:為社會帶來撕裂及分化

街工梁耀忠指梁振英任內為社會帶來撕裂及分化,未能解決現有問題。

葉建源:自我歌功頌德

教育界葉建源批評,施政匯報只是流水帳,自我歌功頌德。

莫乃光:無面對問題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則指,梁振英有很多需要政府拆牆鬆綁的問題並無面對。

姚松炎:樓價升六成、租金升兩成

建築、測量、規劃及園境界姚松炎批評,梁振英任內樓價升六成、租金升約兩成,香港人買不起樓。

梁繼昌:香港變成計劃經濟

會計界梁繼昌則指,梁振英任內提及一帶一路、大灣區等事宜,憂慮香港變成計劃經濟一部分。

麥美娟:不接受合約工時取代標準工時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則說,今屆政府在處理房屋問題上有誠意和決心,但對於政府未能因應劏房或板間房問題,作出租務管制以及向租客提供租金津貼感到失望。她批評梁振英在任期尾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及合約工時,時間太趕,沒有時間作充分討論,令人失望,又強調絕不接受政府以合約工時取代標準工時。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