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林鄭月娥「和諧施政」口惠而實不至

2017-07-18 12:15:5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2017-07-19

【香港輕新聞】手持「36億元教育新資源」這把尚方寶劍,在這場與泛民議員搏奕中,林鄭月娥相信泛民不敢「與民為敵」,可以說是勝算十足,所以決定拒絕以行政權力去化解因法庭DQ4議員事件引發的政治風波。另一邊廂立法會主席可能也要「睇頭」,眼見林鄭月娥「企硬」,有可能要跟隨林鄭月娥的「法治」態度,去處理追收四名DQ議員薪津的問題,先前建制派議員建議的彈性、寬鬆態度,也可能不會出現。

陳弘毅涂漌申呼籲林鄭月娥盡量解結

港大法律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在報章撰文,建議當局從寬處理議員宣誓案判決的影響,包括考慮不堅持追討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已獲發的薪津,以及酌情處理追討訟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漌申今早在電台節目亦表示,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要落井下石,乘人之危,盡量解結。他以陳弘毅在報章的說法為例,促請林鄭月娥公開交代決定。

政府堅持按判詞向四名DQ議員追收訟費

在眾多呼籲「善待」四名DQ議員呼聲中,林鄭月娥今早在召開行政會議前指,上任以來一直以最大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不能在法治精神妥協,跟進工作要依法辦事,追討政府一方訟費會按法庭判詞去做,至於追討四人的議員薪津或修改議事規則問題,是立法會權力,政府不會介入。林鄭月娥又指,政府會按一貫規矩安排補選,不會在政治角度有特別動作,更不會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但目前無法講到是一次過或分兩次補選。

只要有心行政權力絕對可以解決今次風波

從林鄭月娥的回應,可以見到她在今次事件中,已省回「賣口乖」的門面功夫,其實要解決今次事件,林鄭月娥掌握的行政權力絕對可以做得到,因為造成今次事件政府絕對有責任,4名被DQ的議員是用過往被容許的方法去趁宣誓表達政治立場。而人大釋法,竟然又會出現「追溯期」這種怪誕的司法程序,法庭DQ四名議員的背後,是法庭同時DQ了投票給四人的數萬名選民的「政治權利」,請問法庭何來這種權力?所以整宗事件根本是「政治」事件,並非所謂「法治」精神,林鄭月娥如有心要解決這宗「政治」事件,就要懂得運用「政治手腕」。

要解決這件事件,其實非常簡單,方法不離以下3種:

  1. 官司是由政府挑起,政府既然贏了官司,應該「大方」一點,就不應再追訟費,因為追訟費只會予人「政府以本傷民」的印象。
  2. 立法會不應追收4位被DQ議員的薪津,立法會主席當日容許4人再宣誓及認可其宣誓,這大半年來4人有履行其議員職務,返了工就要出糧,不能因今天「炒魷」便要追回以前的薪金,追薪津根本就不合情理。
  3. 立法會應撥款支持4議員進行終審上訴,以表現立法會對每一位議員在遇到法律挑戰時的支持。如果終審再判4人輸官司,他們也不會認為是政治逼害。反之,現時立法會予人感覺是「落井下石」、逼害非建制派。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