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獨立公投越來越難被國際社會祝福

2017-09-28 13:13:4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支持庫爾德獨立的宣傳品,來源:fB@KurdistanOfficial1

 

日前伊拉克的庫爾德自治區通過了獨立公投,而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亦計劃在本周日舉行獨立公投。無獨有偶,伊拉克和西班牙皆以近年香港人非常熟悉的口吻——違憲或不承認相關公投為理由反對。西班牙甚至接收地方政府財政,又將地方政府官員告上法庭。

伊拉克及西班牙現在都是民主國家,維持國家領土完整的取向,似乎不是威權國家的專利。更值得關注的是,國際社會基本上一面倒反對。不論是民主或專政的域外國家,在地區獨立問題上的立場十分接近,亦沒有顧及庫爾德和加泰羅尼亞當地住民的意願。

其實,自冷戰結束之後,越來越多的國家需要面對或多或少的內部分離主義,沒有領導人希望在自己任內有國土分裂,在歷史上留下惡名。不支持別國的分離主義,才可以名正言順壓制本國的分離主義。局勢已經和二戰之後民族紛紛獨立並建立國家截然不同,更不同於冷戰時期美蘇各自支持相同信仰的人建立獨立國家。

同時,庫爾德地區和加泰羅尼亞兩個地方,在中央政府反對的情況下舉行獨立公投,國際社會也難以冒著得罪其主權國家的風險加以承認,引起自己外交或經濟利益的捐失。引用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説法:「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道德觀念根本派不上用場,利益才是各國決策的主導因素。

中國近年運用強大的經濟實力,在國際上把台灣緊箍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而世界各國無不遵守這個遊戲規則。相同邏輯下,香港「港獨」相對更加不成氣候,更難在國際社會上有任何支援。正如前港督彭定康所說,爭取獨立的年輕人應該回歸到爭取民主。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