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呂琪:從耶路撒冷歷史遺留問題講起

2017-12-23 09:59:2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位於耶路撒冷舊城聖殿山的伊斯蘭教阿克薩清真寺。(維基百科圖片)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文件承認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耶路撒冷問題可以說是中東所有問題的核心,這個地方包含了宗教、民族的歷史糾紛。有中東學者曾說:當一個猶太人和一個穆斯林坐在一起愉快聊天的時候,只要你過去說出耶路撒冷這個詞,兩人可以立馬翻臉變成仇人。耶路撒冷就是猶太人和穆斯林的敏感詞,是不可輕易碰觸的禁區。

耶路撒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有的首都(雙方都有爭議)位於近東黎凡特地區,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也是三大一神宗教的聖城(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所以耶路撒冷這個城市,滿街都是三大宗教的各種聖跡、神殿,就像香港的711便利店一樣隨處可見。

耶路撒冷城市東部為穆斯林區,包括著名的神廟區,神廟區的聖地有摩哩山的岩頂(伊斯蘭教)及岩頂上的聖殿(伊斯蘭教)、阿克薩清真寺、哭牆(猶太教)。西北部為基督教區,有基督教的聖墓教堂。西南部為亞美尼亞區。南部為猶太教區。城西南面的錫安山為猶太教又一重要聖地。城東的橄欖山有基督教與猶太教聖地。可以看出,耶路撒冷這個城市承載了太多關於宗教和信仰的東西,這是什麽導致的呢?

從歷史上說,最早居住在耶路撒冷的是猶太人。在公元前1000年(相當於中國古代商周時期)就是猶太人的地盤。據聖經中記載,耶路撒冷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及子子孫孫(猶太人)居住的地方。但是耶路撒冷地處亞歐非三大洲的結合部,各種文化薈萃之地,這導致後來猶太人先後被各種帝國蹂躪: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廷等等。最後猶太人被放逐,這塊地經過不同人統治,到公元132年,更名為「巴勒斯坦」。

雖說耶路撒冷一直戰亂不止,不過這裡一直還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地。特別是公元4世紀的時候羅馬帝國的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皈依了基督教以後,有一次他的母親希拉娜太後巡遊至耶路撒冷,發現了耶穌的墓地和釘死耶穌的十字架。就下令在該地修建著名的聖墓教堂(也叫復活大教堂),於是耶路撒冷又成為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地了。值得注意的是,這時候耶路撒冷還是和伊斯蘭教沒有任何關系的,它還是上帝和耶穌的地盤。不過隨著羅馬帝國的漸漸衰敗,加上公元614年的一場大火,聖墓教堂被毀。與此同時另一股勢力開始登上了歷史的舞台。

耶路撒冷舊城內的基督教聖墓教堂。(圖片來源網絡)

公元570年的麥加,穆罕默德出生了,他後來創建了伊斯蘭教,再接著伊斯蘭教很快成為了中東地區的主要宗教,穆斯林開始統治中東。但是麥加離耶路撒冷一千多公里,如何能與伊斯蘭教有關係?這要從穆罕默德51歲那年的一個夢說起:公元621年7月18日,51歲的穆罕默德宣布他昨晚在天使伽百利勒的帶領下,乘天馬從麥加火速趕到耶路撒冷聖殿山。他見到了古代諸位先知,並帶回安拉對穆斯林的啟示;穆罕默德即從天上降下,於黎明前又乘天馬返回麥加。穆罕默德遂告訴穆斯林,安拉指定耶路撒冷為穆斯林朝拜方向。直到公元623年,穆罕默德才把穆斯林的朝拜方向改為麥加。

後來,伊斯蘭教規定每年回曆7月17日為「登霄節」。聖殿山的山上至今還留有穆罕默德登天時的腳印,穆斯林把這塊巨石視為聖石,認為它與麥加禁寺天房中的玄石同等神聖。從這天開始穆斯林們就不斷地向著耶路撒冷進發,後來到了公元638年,穆斯林終於攻克了耶路撒冷,果真在穆罕默德之前宣布登天的地方發現一塊巨石,石頭上確有一個腳印痕跡。於是,穆斯林從此就將耶路撒冷視作他們的聖地。

就因為穆罕默德的一個夢,耶路撒冷就成為了穆斯林的聖城。當然穆罕默德也不是亂做夢,伊斯蘭教其實和基督教一樣,都是來自古猶太教的;猶太教裡信奉的神是耶和華(希伯來語是YHWH),就是阿拉伯語裡的真主安拉。順便一提:舊約和古蘭經其實是一樣的。

至此,耶路撒冷又加入了一個新的宗教符號——伊斯蘭。穆斯林們馬上就在耶路撒冷大興土木,開始興建各種清真寺。早期,穆斯林們對這些宗教還算寬容,並不太干涉基督徒的信仰,也容許別處的基督徒過來朝聖;只是偶爾會向這些外地的教徒收取一下稅收。但到11世紀的時候,情況改變。

當時的羅馬教廷為了確立自己的權威,開始在歐洲到處宣傳耶路撒冷的教眾們被穆斯林欺淩的事情。最後在1096年,當時的教皇烏爾班二世的號召下,歐洲組建了所謂的十字軍,打著解放聖城耶路撒冷、拯救信徒的名號開始了將近兩百年的九次東征,耶路撒冷對穆斯林大開殺戒。

有記載在一次十字軍攻克耶路撒冷後,在城內對穆斯林展開了滅絕人性的大屠殺,單在一個寺院裡就殺了一萬多避難的穆斯林。這激起了穆斯林的強力反抗,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仇恨也逐漸埋下,造成了無法解開的世仇。在十字軍東征結束之後,穆斯林對基督教不再像以往那樣寬容。特別是後來的奧斯曼帝國崛起,穆斯林再次統治了耶路撒冷。伊斯蘭教在耶路撒冷徹底壓制了基督教,直到上個世紀20年代,在外漂泊多年的猶太人終於回到耶路撒冷。而二次世界大戰後,猶太復國主義興起,猶太人接著建立了以色列,隨著自己的勢力越來越強大,巴勒斯坦人逐漸失去了耶路撒冷。

當年猶太人建國的時候,不少人稱,之所以要允許猶太人建國,因為當年在耶路撒冷之爭中被辜負的猶太人二戰的時候遭受了納粹的屠殺。其實筆者想說,現在強大起來的猶太人何嘗又不是辜負了巴勒斯坦人?建國時說好「耶路撒冷由巴以人民共同擁有」,現在竟成為以色列人自己的聖地和樂土了。

以巴兩國在中東控制區域自1946年以來64年間的變化。(圖片來源:搜狐)

By 2017-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