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拒收「孔子和平獎」

2015-10-28 16:11: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拒絕領取「孔子和平獎」。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拒絕領取「孔子和平獎」。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媒體《News Day》10月26日的報道,津巴布韋總統發言人喬治•查拉姆巴(George Charamba)確認,總統穆加貝拒絕接受「孔子和平獎」,因該獎項公信力存疑,且與中國政府並無關聯。

事緣在9月28日,「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宣布將2015年第六屆「孔子和平獎」頒給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以表彰他推動非洲的和平事業。同期入圍人選還有比爾•蓋茨和韓國總統朴槿惠等人。

穆加貝自知之明拒領獎

現年91歲的穆加貝雖然曾經是推翻白人統治的領袖,但同時也是一位獨裁者,從1987年接任津巴布韋總統一職,至今已執政28年。 20世紀60年代,他曾作為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領袖,與白人統治政權進行游擊戰,被當時的非洲人視為英雄。但其執政期間,經濟癱瘓,反對派被鎮壓,歐美各國紛紛對其進行製裁,這位終身領袖飽受爭議。

向這位總統頒發「孔子和平獎」加強令人質疑此獎項的可信性,甚至穆加貝也有自知之明,知道沒甚可能會與和平獎項拉上關係,反而懷疑頒獎的動機,所以拒絕領獎。

孔子和平獎是一項官轉民辦的獎項。 孔子和平獎是一項官轉民辦的獎項。

「孔子和平獎」由官轉民辦

「孔子和平獎」最初由文化部中國鄉土藝術協會於2010年創辦,但2011年9月就被文化部叫停,稱評獎活動「正在籌備尚未報批」。當年10月,該獎主辦權轉給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為一個民間獎項。獎項設立以來,曾頒發給連戰、普京、菲德爾•卡斯特羅、袁隆平等人,但所有獲獎者中只有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一誠法師本人出席頒獎典禮領獎,其餘全都拒絕領獎。普京和卡斯特羅的獎是由留學生領。

孔子和平獎審批標準令人質疑。 孔子和平獎審批標準令人質疑。

官媒指獎項與國家無關

內地《環球時報》就穆加貝拒絕領取「孔子和平獎」事件發表評論,指獎項與中國政府無關,國家沒有義務為獎項的挫折埋單。

評論指「孔子和平獎」先後頒給俄羅斯的普京及古巴的卡斯特羅,大多是西方不喜歡的政治人物,價值取向與曾頒發和平獎給劉曉波的諾貝爾委員會迥異,因此不斷受到嚴重爭議,今年的穆加貝風波更增加了這一感受。評論說完全可以確定獎項的設立與中國政府無關,國家亦沒有義務為獎項的挫折埋單。獎項要延續下去就需首先爭取更多國人支持及國際社會認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