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細明體」要俾錢?華康發聲明指外界「有誤解」

2018-09-11 13:50: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月底,台灣YouTuber Joeman 表示被研發華康字型的「威鋒數位」公司追討使用授權金,引起網路創作者關注。公司昨日發表聲明澄清,指「從未主動」向使用者收取內建於微軟(Microsoft)系統中字體的授權費用;而無論用途為商用或非商用,公司也不會收取相關授權費用,但前提是用家必須使用正版Windows。

圖片截圖自: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華康字型(威鋒數位)於昨日(10日)的聲明中提及,近日部分網路創作者對於字型授權及使用有所誤解,引發大眾許多的關心與討論。

威鋒數位強調,從未主動向網路創作者收取內建在微軟系統中的字型之授權費用,且只要是透過合法授權取得的「新細明體」、「標楷體」字型,無論是商用或非商用,也不會收取相關授權費用。不過,這些授權並不包括把字型取出,並到其他硬體裝置或 App 上內嵌使用。

聲明截圖

公司指部分網路創作者或有誤解

部分人在看到公司聲明仍然不少疑問,例如究竟把Windows系統中的內建字型用在影片上,然後上傳到YouTube上會否有問題,以及YouTuber Joeman 的說法是否有錯等等。對此,台灣科技網站《T客邦》再向威鋒作出查詢,並得出了明確答案。

威鋒數位的公關其後回應,公司是不會針對「新細明體」、「標楷體」等Windows內建字型去打電話給YouTuber收取授權費用的;YouTuber Joeman上月底的說法或是他的誤解,公司相關人員應是針對他影片中用到的其它「非Windows內建」的華康字體收取費用。公司已針對這件事情與Joeman聯繫,他近日內應會作澄清。

另外,公關表示,Windows內建華康字型用在使用者的「內容創作」,包括影片、海報等,是沒有問題。因此,總結來說,只要使用者是用合法的Windows系統,利用新細明體、標楷體來做影片等創作,不管是自己私人使用,或是商業使用,都是沒有問題的,公司法律人員並不會「找上門」。

網民:未主動收不等於不能收

不過,台灣網民看到聲明後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還是用開源字體比較保險,「未主動收,不等於不能收,這中文不難吧」、「其實就是華康『可以』告使用者,使用者也要取得『授權』,但華康現在『暫時不告』使用者,也『暫時』不收錢。不過保有最終解釋權力」。

亦有人質疑,YouTuber Joeman 早前行為等同造謠,要求他盡快澄清道歉,「就賺點閱數賺廣告啊,有話題就有錢啊」、「這樣來看威鋒這邊根本是躺著也中槍」、「有信就公開啊,錢是繳給誰?」

台灣YouTuber早前爆被追收版權費

事件起源於上月27日,在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發文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aKJs30Ac

今次事件除引起大家對字型版權使用的討論外,不少人亦考慮使用其他版權開放使用的字型。但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蘋果Mac電腦內建字型商用不收費

去年,台灣網民「莊文銘」使用了一款Mac字體設計提袋,為確認所使用的字體可作為商用,他首先詢問台灣的相關人員後,但卻得不到回應。於是,他直接寫信予蘋果執行長Tim Cook及法務長Bruce Sewell。

蘋果的權益小組其後回信表示,蘋果內建字體直接在蘋果電腦上操作,並作為「商用」是沒有問題,但用家不應將字型檔擅自複製到其他地方使用。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2500305810283&set=gm.841583915996485&type=3&theater

Adobe與Google合推的「思源系列」

2014 年,Adobe與Google合推中文免費字型「思源黑體」下載,造成轟動,因為這是開源的繁體簡體中文、日文與韓文字型;而在經過三年的開發,Google與Adobe去年6月再次聯合發布一套最新中文、日文、韓文字型「思源宋體」,同樣是一款開源字型,可以讓用家免費下載。

據Adobe表示,思源宋體與思源黑體,是為了因應東亞地區15億人口的整體設計需求。而思源宋體亦有數款衍生字型,並以「SIL OFL 1.1」條款公開,所以任何人可以自由使用(包括商用)或改造此字型,深受不少創作者的喜愛。

Google「Noto—No more tofu」計劃

另外,2016年10月,Google正式向全世界推出免費開放原始碼字型「Noto」,即「No more tofu(豆腐)」的縮寫。「豆腐」的意思是當遇到網頁或系統上有無法顯示的字元,會顯示為一個中間空白符號「⯐」,看起來很像豆腐。

Google 在網站提到「Noto字型家族一共涵蓋逾800 語言及 110,000 個字元」,並承諾未來會隨著新增的字符繼續擴充,而上文提及的「思源系列」亦被Google納入Noto字體家族之內。

台灣政府全字庫字型

另外,用家還可以免費使用台灣當局的全字庫字型。當中的漢字外觀與新細明體、標楷體大多相同,字型適用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一版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