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打造新一代區塊鏈全球社會性眾籌平台「讓愛傳出去」

2018-11-21 07:30: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HIRL首席執行官馬泰·哈克曼

2000年出品一部好萊塢電影《讓愛傳出去》深深打動了全球影迷,在片中,12歲的美國少年特雷弗在老師啟發下去,想出一種新理念——「Pay It Forward 」(預先付出),即他幫助三個人,希望他們各自再幫助三個人,這樣反复循環,就可以使越來越多的人受到幫助,從而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18年後,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區塊鏈技術的出現,讓「Pay it Forward」不再只是感人至深的電影橋段,而是成為變革全球社會公益事業的創新手段。日前,英國一家名為的WHIRL(意為「迴旋」)公司宣布,即將建成一個由區塊鏈技術打造的社會性線上眾籌平台,面向全球的組織和個人,為其公益或慈善項目直接籌款,並實現相互資助和支持,從而改善人類社會的整體生活質量。

WHIRL公司介紹,他們的平台改變了社會性眾籌方式,使其更具互助性、透明度、安全性和可持續性。與既有眾籌平台不同,在WHIRL平台上,用戶必需先使用加密貨幣來捐資支持平台上的既有項目,獲取「回報」積分。如果使用WHIRL發放的加密貨幣WRL,捐贈價值滿1美元,就可換取10個積分;如果使用WHIRL合作夥伴KICK發放的加密貨幣,則價值滿1美元可換取8.5個積分;如果使用另外10種加密貨幣捐贈,1美元可換取7個積分。

當積分達到500個,用戶就能申請在平台上為自己的項目籌款。 WHIRL公司會依據其原則方針審核該項目材料,如符合要求,就會將其列入等待上線的項目行列。一旦進入上線區,用戶就可以開始籌款活動。

「我們的宗旨就是希望改變世界,讓志同道合者可以相互幫助,這樣反复延續下去,使大家都有機會實現夢想,」WHIRL首席執行官馬泰·哈克曼(Martijn Hekman)說。

WHIRL平台的另一特點是,在最初階段,同時上線籌款的項目總數有所限制。依據平台用戶數量,同時上線項目的數量會從1個到3個、再到7個遞增,這樣可以確保每個項目都能得到足夠關注和興趣,也能將社區資源集中用在幾個項目上,而非像其它平台一樣分散到上百個項目種。一旦籌款成功達到目標,這個項目就離開「上線區」,而發起該項目的用戶的「回報」積分也會清零,需要通過向其他項目捐款來重新獲取 ,才能再次發起其他項目。

為體現該平台的公益性,WHIRL公司親自選定那些被公認有資質和威望的非營利組織或慈善機構,優先幫助它們開闢新的資金來源,不僅會將其項目放在平台上的特殊位置吸引關注,還會免收5%的服務費,並向資助其項目的用戶額外發放「回報」積分作為鼓勵。如果這些機構的項目涉及緊急人道主義救援,還會被放入快速通道。

「WHIRL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重塑社會捐贈和慈善事業,」哈克曼說。 「我們只和那些可以提供材料來證明其在公益方面良好記錄的機構合作。」 在成為WHIRL聯合創建人之前,哈克曼曾在包括聯合國和世界宣明會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和非盈利機構任職,足跡遍布歐洲、亞洲和中東,從事過愛滋病HIV/AIDS、農業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多領域項目。除了在國際發展事務中擁有豐富實踐經驗,他還直接參與過50多個大型跨國合資項目,市場價值總額高達10億美元。

此外,利用區塊鏈技術,這個平台可以真正做到國際化,超越地理和國別界限,兼用法幣和加密貨幣,並確保每個項目在平台上得到公平合理對待,而且籌集到的資金也會在籌款期結束後安全轉至用戶的個人電子錢包。

聯合創建人羅埃爾·沃爾福爾特

聯合創建人安提·丹尼勒夫斯基

WHIRL團隊中不乏區塊鏈技術精英。公司另一名聯合創建人安提·丹尼勒夫斯基(Anti Danilevski)曾經協助過數十個區塊鏈項目,並幫助初創企業成功籌款。他認為,WHIRL的項目從根本上有一種社會使命,可以提供機會幫助實現夢想,如果發展順利,可以有效改善人類社會的現狀。還有一名聯合創建人羅埃爾·沃爾福爾特(Roel Wolfert)則是一名數字支付領域的國際專家,曾為阿聯酋最大的手機錢包BeamWallet顧問,也是金融科技企業Liqwith的聯合創建人。

目前,WHIRL已經推出這一平台,正在發售WRL幣,期望籌集到3000萬美元資金,用於完成這一平台的建設和日常運營之需,並將其擴展包括美國、中國、韓國、日本、印度和俄羅斯在內的更多市場。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