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竟讓毛澤東著作熱銷?

2018-12-24 16:22: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外媒指出,毛澤東的《論持久戰》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熱銷。(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外媒報道指出,中國已故領袖毛澤東著作《論持久戰》,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熱銷。《論持久戰》為毛澤東在抗日時期的著作,該書是號召當時中國人民準備與敵對外國軍隊進行長期鬥爭,認為即使在短期內會有所折損,然而最終仍將會奪得勝利;毛澤東約八十年前的作戰經驗總結,竟與當代的事件建立起微妙關聯。

《論持久戰》熱銷

美國《華盛頓郵報》22日以「中國最熱門新讀物:毛澤東的論持久戰‧特朗普時代的轉折」(China’s hottest new read: “On Protracted War”by Mao — with a Trump-era twist)為題作報道,指出中國已故領袖毛澤東著作《論持久戰》,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最近在中國熱銷。報道指出,《論持久戰》並非新出版書籍,其為毛澤東於1938年抗日戰爭時期的著作。

受貿易戰影響增印

《人民網》曾於今年10月時報道指出,今年為《論持久戰》發表八十周年,為此人民出版社重新出版《重讀論持久戰》,當中加入了《論持久戰》誕生的歷史背景、主要內容、歷史地位及當代價值等闡述。《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當時人民出版社沒預料該書會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大賣,最初規劃印量僅為一萬冊,後來因銷情大熱,於是出版社決定加印三萬冊,後來再增印五萬冊。

準備打貿易持久戰

《華盛頓郵報》引述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任超指出,他笑言﹕「我倒不希望印太多。若印得多,說明形勢緊張」;又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無法與當年的中日戰爭相提並論,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從中學習毛澤東的作戰策略及戰略思考」。有內地網友表示,現時網絡上的「必敗論」和「速勝論」都有不少,「此時我們這個社會確實很有必要重讀《論持久戰》」。

發佈於 讀書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