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大埔區議員被曝公帑聘女友任助理

2015-11-11 11:32: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建聯大埔區議員譚榮勳被曝曾聘請其妻為議員助理。(圖片來自譚FB 民建聯大埔區議員譚榮勳被曝曾聘請其妻為議員助理。(圖片來自譚FB

【香港輕新聞】《蘋果日報》與《星島日報》今日均報道,稱接到讀者舉報,民建聯大埔區議員譚榮勳,去年聘請其妻黃雪婷為議員助理。譚榮勳解釋,聘用時對方只是女友,並指自己現時競逐連任,明顯有人在選舉前刻意抹黑。譚在該區對手為民主黨雷諾。

報道指,投訴人表示,他們向大埔區議會秘書處查詢過譚榮勳議員辦事處的聘任合約,發現其妻黃雪婷在13年11月21日至15年12月31日期間,受聘於其辦事處,涉嫌違反區議員不能聘任親屬作職員的規定;並指黃的薪酬較其他同事高,且獨享兩個月薪金為獎金。

譚榮勳回應稱,聘任黃雪婷時,對方只是女友,兩人於去年10月27日結婚,而在去年8月左右,自己已終止與黃的聘用合約;又指黃為註冊社工,他以一萬五千元的薪酬聘請對方,已是低於市價,亦澄清從沒有向她發放雙糧。

他表示,黃雪婷本是他民建聯的同事。13年時,他的辦事處有職位空缺,需要有社工經驗的人,因當時他只能負擔一萬五千元的月薪,職位乏人問津,故當時已是女朋友的黃雪婷以「蝕底」價替他工作。

據了解,大埔區議會秘書處於一年前亦曾處理此投訴,譚有向秘書處提交資料,秘書長其後表示譚無犯例。他又稱,時至近日,區內街坊相繼收到相關匿名投訴,指是「好明顯係選舉前嘅刻意抹黑。」譚榮勳今屆區選在頌汀選區爭取連任,對手有民主黨雷諾。

1111 聘女友 民建聯現任大埔區議員譚榮勳,在頌汀選區爭取連任,本人指事件為選舉前刻意抹黑。(圖片來自譚FB)

議員聘用親屬作為助理違反相關規定,而女友是否在禁止列內卻有爭議。《蘋果日報》引述2006年相似案例。時任大埔區區議員黃天龍被廉政公署起訴聘用未婚妻,其後被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裁判官指未婚夫妻沒有明確法律定義,不應被視為親屬。

《星島日報》則援引頌汀鄰區大埔中候選人兼民主黨現任區議員區鎮樺,被質疑以黨主席劉慧卿之名,聘請其弟任助理,涉嫌濫用公帑的案例。區鎮樺回應指,弟弟確是自己助理,但他自掏荷包,以幾千元人工聘用,亦從未以劉慧卿或自己的名義申請公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