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攝影師:摩洛哥「山羊上樹」是騙局

2019-04-26 17:41: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摩洛哥「山羊上樹」是當地著名的旅遊景點,外界普遍認為羊群為吃果實而往高處攀登。英國攝影師蓋科斯基(Aaron Gekoski)最近走訪當地,結果發現這現象竟成為部分農民的斂財手段,他們為賺取遊客金錢而在樹上建「平台」,以便把牠們放上樹。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在非洲西部的摩洛哥的馬拉喀什(Marrakech)與索維拉(Essaouira)間,一直有一個驚奇的景象:山羊成群結隊的站在樹上。在各國媒體報道後,不少遊客均會前往當地遊覽拍照,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

有農民收取金錢讓遊客拍照

英國環境攝影師蓋科斯基(Aaron Gekoski)於今年年初前往摩洛哥後發現,每當有遊客表示對「山羊上樹」的景象感興趣後,往往就會有人帶路,「那些都是他們把山羊趕上去強行製造的場景,為了金錢讓客人拍照」。據指,不少遊客沒有察覺到此情況,因為他們只專注於獲得完美的照片。

樹上建「平台」令羊群被困

蓋科斯基表示,有些農民甚至從其他地方帶來山羊,並在樹上建造供牠們站立的「平台。結果在炎熱的太陽下,羊群被困在樹上,每當有羊顯露疲態時,農民就會把牠抱下來,再換上另一隻羊,「這一切都是人為的,為了利益」。

山羊或會非常緊張

報道引述動物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負責人德雷珀(Chris Draper)指,這不是自然,而是一種剝削性的人為設置,旨在吸引毫無戒心的遊客付錢拍照,「動物不能或不願意從人們放置在樹上的地方移動,意味著他們無法以正常方式進入陰涼的地方或覓食」。

德雷珀強調,對於這些被放在繁忙的道路旁山羊來說,牠們或會非常緊張,加上有不少遊客停下來圍觀,令情況變得更糟,「這只是我們在摩洛哥所知道的幾個問題之一」。

學者曾指景象是「自然亦是人為」

「山羊上樹」現象曾引起不少學者的興趣,2017年,就有西班牙生物學家以這些爬樹的山羊為研究對象,探討牠們在種子傳播方面的影響,結果發現這種景象是「既是自然亦是人為」,並對樹木的生態有所貢獻。

據指,摩洛哥部分地區氣候乾旱,山羊主要糧食如草和果實皆生於叢林與樹木頂部,所以牠們會爬樹上覓食,而山羊進食後所吐出果實的種子,有助種子傳播;同時,牧羊人亦會教導山羊爬樹,使牠們吃到樹上的果實,以「製造」阿甘油(又稱堅果油)。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