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拒批豁免 美國大學紛紛關閉孔子學院

2019-05-02 13:53: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防部去年宣布停止資助各間大學透過孔子學院開辦中文課程,其後有學校申請豁免。惟近日有美媒證實,當局審查後認為此舉「不符合國家利益」,全部申請均被否決,意味院校需自行決定是否作出切割;有學者認為,此舉或促使孔子學院關閉。

多年來,中國在各地資助興建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但也引起不少反對。去年8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一條就規定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的中文旗艦項目(Chinese Flagship Program);若院校繼續保留孔子學院就無法獲得資助,除非國防部給予豁免。

校方指國防部不同意豁免

《News Week》日前報道,美國學術機構近期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其中美國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日前更明言,由於無法獲得國防部的豁免,所以決定關閉其孔子學院。該校發言人斯基帕(Bob Skipper)表示,據校方的理解,國防部不會同意豁免;國防部證實,申請豁免的所有大學都已被告知結果,他們將自行決定從美國或中國政府獲得語文資助。

或促使孔子學院關閉

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屬下的「漢辦」管理,曾於美國設有逾百間分部,但其中十多間已在過去18個月先後關閉。當中包括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等。而據《Inside Higher Ed》昨日(1日)稱,三藩市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及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也已宣布將關閉孔子學院。

都柏林大學亞洲政治專家杜卡爾斯基斯(Alexander Dukalskis)接受《News Week》採訪時表示,現時難以分析實際影響,但「很有可能促使孔子學院關閉」。他認為,關閉孔子學院能消除北京對院校學術自由的潛在威脅,「當然中國政府在境外可做的事情是有限,但如果有人認為孔子學院不會影響海外對中國的看法,或者不會威脅學術自由,是太過天真」。

憂損害院校學術自由、具惡意政治影響力

今年初,美國參議院常設的調查小組委員會(Senate's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發表報告,提及孔子學院的資金來源或有損院校的學術自由。據指,多名美國高校官員向該委員會表示,孔子學院並非可以討論敏感議題的地方。

報告圖片

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3月亦推出決議案,要求美國政府提交報告評估中國政府在美國從事政治活動的影響範圍,抗衡「北京具惡意的政治影響力」,並點名要求孔子學院和其他中國政府資助的實體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The 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進行註冊。

中國外交部曾批美方「不自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表示,所有美國孔子學院都是由美國大學自願申請,中美高校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合作成立;美方個別人和個別機構毫無根據地將孔子學院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項目政治化,表現出典型的冷戰思維,可能也反映出他們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自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