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天主教神職人員要求將教宗列為「異端」

2019-05-03 13:31:1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多名天主教神職人員學者聯署發表公開信,要求將教宗方濟各列為「異端」。(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4月30日有十九名天主教神職人員及學者聯署發表公開信,針對現任教宗方濟各關於墮胎、同性戀及其他宗教的立場,指其「公然信奉異端說法」,要求將教宗列為「異端」,稱「已引起天主教會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有外媒報道事件時,指發表聯署一方為「保守派」,卻遭發表方撰文否認及批評,截至本月2日,聯署者已增達五十一人。

要求列方濟各為異端

4月30日十九位天主教神職人員及學者,於天主教網站「LifeSiteNews」發表聯署公開信。公開信針對教宗方濟各關於墮胎、同性戀、新教教徒及伊斯蘭教等問題的態度立場不夠堅決,稱其「公然信奉異端說法」,犯下異端罪,已經到「進一步」行動的時機,要求將教宗方濟各列為「異端」。聯署者中最為知名的是為現年七十歲的道明會神父尼科爾斯(Aidan Nichols),其為英語系國家中廣為人知的神學家,曾出版多部神學著作。

梵蒂岡並未發表評論

聯署的公開信中稱﹕「今次行動是最後手段,以回應教宗方濟各的言行多年來所造成的損害,而這些傷害已經引起天主教會在歷史上最嚴重的危機」。信中列出教宗方濟各的「罪行」,包括沒有足夠強烈地譴責墮胎,對同性戀天主教徒過於寬容,故要「採取必要措施來處理犯下此罪行的教宗」。梵蒂岡發言人並未對此封公開信發表評論。

方濟各引保守派批評

教宗方濟各今年2月前往阿聯酋阿布扎比與伊斯蘭教領袖會面,指稱宗教多元是「神的旨意」;方濟各呼籲建立一個不苛刻針對任何「不完美」成員及富同情心的教會,如包容再婚者等,亦引起天主教內保守派的批評。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年2月與伊斯蘭教領袖會面(網絡圖片)

保守派天主教網站?

《路透社》(reuters)報道指出,「LifeSiteNews」是保守派天主教網站,表示該網站常會發表批評教宗的言論,2018年梵蒂岡前駐華盛頓大使卡羅·瑪麗亞·維加諾(Carlo Maria Vigano)大主教就在該網站發表呼籲教宗辭職的文件。報道引述美國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著名的歷史神學教授馬西莫·法吉奧利(Massimo Faggioli)表示,「方濟各一方面在全球教會中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另一方面少部分極端分子試圖將方濟各描繪成異教徒,問題在於對方濟各的教誨及神學,很少有合理及建設性的批評」。

應該認真對待公開信

《路透社》報道以「保守派」稱發表聯署公開信的神職人員及學者,引起聯署方撰文否認及批評,文章指《路透社》暗示其為「不是忠實的天主教徒」,用以破壞聯署行動的聲勢,突顯《路透社》帶有的偏見。文章引述知名的美國天主教出版社「Ignatius Press」創始人約瑟夫·費西奧(Fr. Joseph Fessio)和首席執行官馬克·布魯姆利(Mark Brumley)表示,「『公開信』顯然不是『極端分子』的作品」,認為公開信應該得到認真對待,因為聯署者聲譽卓著,而且論點經過精心鋪陳。

教會內出現溝通問題

馬西莫·法吉奧利(Massimo Faggioli)於《路透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事件明顯是天主教教會內部出現溝通的問題,認為教宗方濟各並沒有以嚴肅和有效的方式解決這些「困惑」,因而衍生出更多的問題。截至本月2日,公開信聯署者已增至五十一人。

相關影片﹕

https://youtu.be/fHjbgOAHtG8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