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跨太平洋海底光纖計劃或遭美司法部叫停

2019-08-29 08:48:0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至美國洛杉磯的海底光纖鋪設工程或遭叫停。(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官網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美貿易戰火繼續蔓延,已建成大半的香港至美國的海底光纖鋪設工程或遭叫停。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司法部官員基於國家安全考慮,正尋求阻止一項在洛杉磯及香港深水灣之間鋪設海底光纖電纜的計劃。

跨太平洋光纖網絡由中美商人合資

報道指,這條全長超過12000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網絡,由美國的Google、Facebook同中國第四大電訊商「鵬博士電訊傳媒集團」在本港的子公司合作興建,工程由2016年開始,成本最少3億美元,至今已經完成10000公里鋪設。大半,臨時施工許可證將於9月屆滿,完成後需要取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牌照才能營運。

司法部代表指計劃易受到中國控制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轄下的特別電訊小組正審議有關計劃,小組由司法部領導,成員包括國防部及國土安全部官員,來自司法部的代表強烈反對計劃,認為項目涉及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加上電纜會直接連到香港,或容易受到中國控制,因此反對這條光纖網絡營運。

谷歌表示會與當局合作滿足要求

今次事件亦向外界釋出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新訊號。美國司法部拒絕對報道置評。其中一個參與者谷歌表示會與當局合作,滿足要求,另一參與者facebook就未有回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