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俄伊三國軍演——派給中東的「定心丸」

2019-10-07 10:56:5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現時的伊朗海軍除幾艘小型'的"驅逐艦"外,就只有多艘導彈快艇,目的也是只封鎖海峽而已。(網絡圖片)

 

近日,伊朗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宣布了一條重大消息,稱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兩國海軍將與伊朗海軍一起,在從霍爾木茲海峽到印度洋北部的廣闊海域舉行三國聯合海上演習。俄羅斯的「烏斯季諾夫元帥」號導彈巡洋艦(舷號055),中國的「052D」神盾艦西寧艦(舷號117)等艦艇,將開往伊朗海域參加聯合演習。伊朗海軍則可能派出以自行研制的千噸級導彈驅逐艦為首的近百艘艦艇、數十架軍機(包括無人機)參演。截至本文寫成時,中國官方還未證實這條消息,但是伊朗和俄羅斯媒體均報道了這一次演習。

俄國巡洋艦烏斯季洛夫號,光榮級巡洋艦2號艦。和前蘇聯時代相比,雖經一次裝備升級,但武器基本維持原狀。(網絡圖片)

052D型西寧號導彈驅逐艦。(網絡圖片)

大部分媒體認為,這是伊朗40年來首次與中俄兩國舉行聯合軍演,目的是為了共享和交流在波斯灣及周邊海域的戰術經驗,加強參與國艦艇和海軍人員的「融合」。據介紹,在演習結束後,伊朗、俄羅斯等三國艦艇還將編隊穿越霍爾木茲海峽,在這條重要國際航道訓練執行任務的能力。

演習區域就在波斯灣出口處的阿拉伯海,對沙特明顯也是一種威懾作用。(網絡圖片)

 

此次軍演政治意味濃?

從三國參演的兵力來看,雖然規模並不龐大,但筆者認為此次軍演並不會太注重軍事方面內容,初步估計三國的軍艦主要是演練一下海上航行、相互通訊、海上救援以及相互登臨對方軍艦之類的項目,像聯合攻擊、協同作戰等軍事科目並不會出現在這一次軍事演習中。在目前波斯灣緊張局勢持續升溫的關鍵時刻,中俄兩國和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舉行軍演,政治含義反而更為濃厚,尤其是演習結束後,三國海軍共同穿越霍爾木茲海峽這個行動。伊朗媒體與俄媒體均以近似的口吻報道稱,三國海上聯合演習是在「特定時間」向全世界發出的明確信號,以圖表明它們均致力於維護波斯灣乃至中東的和平與穩定。

沙特愛國者飛彈部署地區及防空範圍。據台灣軍事專家張競先生所講,沙特正正是將雷達調到錯誤的接敵方向(集中伊朗方向),反而疏忽了由也門方向來的導彈。(網絡圖片)

 

前不久有報道稱,最少有七艘中國海軍的軍艦駛入印度洋,而俄羅斯從地中海派出的艦隊也在駛往伊朗。當然這七艘軍艦中應該有中國海軍准備去輪換亞丁灣護航艦隊的軍艦,但按以往慣例,中國海軍的軍艦在完成亞丁灣護航任務後,都會有遠洋以及出訪任務。而目前117西寧艦正好在附近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它在完成護航任務後,開赴伊朗海域附近參加軍演是順理成章的。如無意外,此次中俄伊三國大規模聯合海軍軍演將會在印度洋北部舉行,這將是一場展示實力與聯合的演習,會對中東和海灣局勢產生深遠影響。而中俄海軍聯合艦隊在海灣地區的出現,則是一個新的信號,這表明在如今的單極世界裏,唯有中俄聯手才能給中東地區以及整個世界帶來和平。

隨著俄國的支援、與庫庫德族的妥協合作,以及戰術日益成熟,叙政府軍已漸漸奪回主導權,不但包圍反抗軍最後據點伊德利卜省,而且包圍圈正日漸縮小。(網絡圖片)

 

眾所周知,美國這幾年一直力圖推動一場遜尼派(以沙特為首)和什葉派(以伊朗為首)之間的中東地區大亂戰,包括此前的伊拉克戰爭,美國都試圖通過大亂戰控制中東局勢並控制石油定價權,從而進一步鞏固其霸主地位。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美國為阻礙中國進一步崛起,在中東不遺餘力攪亂局勢。先是推動敘利亞內戰,企圖封鎖俄羅斯、伊朗進入地中海的通道,又試圖截斷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向地中海發展的路線。但是因為中俄聯手緣故,目前美國在敘利亞甚至可以說是失敗收場,於是美國又明顯把目標轉向了什葉派的大本營——伊朗。

6月底時,多艘油輪遭到懷疑來自伊朗革命衛隊的偷襲,結果進一步加劇美國對伊制裁。(網絡圖片)

 

目前,美國借口是伊朗發動了14日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因此美國提出了所謂「確保霍爾木茲海峽安全」的「護航聯盟」構想。美國總統特朗普幕僚已向同盟及友好國家提出計劃,力爭在11月內實現由55艘艦船組成的海上巡邏體制。目前,國際上對於美國主導這個「護航聯盟」反響平平,目前僅有英國、澳大利亞、巴林、沙特、阿聯酋,以及雖然還未正式宣布加入,但有意向加入的科威特、芬蘭、拉脫維亞與以色列4國表態會加入這個「護航聯盟」。但這些國家中除了美國、英國和澳洲以外,其他國家的海軍實力平平,而美國傳統意義上的盟友日本、韓國、德國、法國等海軍強國已經明確的表態不會加入這個聯盟。

1980年代晚期美國的波斯灣護航編隊,行動代號Operation Earnest Will。(網絡圖片)

 

中俄支撐平衡伊朗局勢?

雖然,現在美國推進的這個對抗伊朗的「護航聯盟」遇到很大阻力,現階段效果也不大,而且盟友們大多都不買賬。但如果美國持續不斷保持壓力,伊朗還能不能保持住穩定就很難說。而對於在中東有著重大利益的中國和俄羅斯來講,在這種情況下,中俄如果不去平衡中東的局勢,就可能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在觀察後倒向美國。美國對伊朗采取極限施壓之策,已經對伊朗產生了很大的負面作用,此時伊朗非常需要支撐,只有中俄為伊朗提供一定的支撐,中東局勢才能相對更為平衡,伊朗也才能盡量長地遵守伊核協議。

美國退出核協議後,又發動新的制裁,但伊朗仍遵守協議一年,才開始加快鈾的生產速度並超過生產上限。然而暫時仍未將鉟元素的生產提程,似乎還是想等美國進一步反應。(網絡圖片)

 

而且,也只有中俄有態度,國際社會才會進一步保持理性客觀,而不是直接站隊美國。畢竟在這個世界上,美國「茅賴」那一套,一般國家頂不住,伊拉克和利比亞已經有前車之鑒,而像敘利亞和朝鮮則在中俄的努力下,才保持住國家的完整。因此更多時候必須靠中俄這種實力和態度,才能給很多小國定心丸。所以在此時此刻,中俄的立場、態度和行動都非常重要,三國聯合軍演,就是在用實際行動,向全世界表達中俄的重要態度和立場。

正當伊朗鈒其盟友伊拉克都遭遇重大麻煩(伊拉克什葉派政府正面對民眾抗議),然而南方同屬什葉派的胡塞武裝卻對沙特創下遊擊戰史上少有的大捷。他們8月時滲入沙特南部無人區,並在那裏與沙特部隊展開伏擊戰,最終於一星期前大敗沙特軍隊,殲敵500人(胡塞武裝聲稱)並至少俘敵400人(他們聲稱2000)。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