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區選是回歸理性契機?泛民有望左右特首選舉?

2019-10-28 13:34: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但在反修例暴力示威持續之下,能否順利舉行仍是未知數。有意見認為,區選是民意表達的最佳途徑,而竭力防止這場選舉受到破壞,算得上是社會最大公約數,故不論立場身份,都有責任確保選舉公平公正順利舉行;亦有分析表示,泛民目前已手握442張選委票,若泛民在區選大獲全勝,取得特首選委會的117個席位,隨時有機會左右大局造王。

選舉危機並非杞人憂天

《信報》10月28日社評表示,11月24日舉行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開創嶄新局面,一方面沒有「自動當選」情況,另一方面選民登記新增近40萬,正式登記選民達413萬,「實際的投票率如無意外相當高」。參選與投票意欲積極,原因是反修例風波下,「高漲的情緒帶來發聲的訴求」,在兩極化的政治立場下,「都希望把自己的代言人送進區議會」,然而反修例風波衍生的暴力浪潮一直未平息,「區選能否免受街頭暴力打亂而如期順利完成」,實在堪憂;上周四的選舉抽籤及候選人簡介會由於出現激烈抗議的混亂場面,中途被迫腰斬,「可見擔心選舉危機並非杞人憂天」。

《信報》社評認為,是次區議會選舉都是香港社會回復理性的契機,竭力防止這場選舉受到破壞算得上是社會最大公約數,「好讓不同意見融入既有的制度裏發聲,而不是訴諸制度以外的橫衝直撞」,「規矩制度是社會各階層和衷共濟的重要元素」;因而「不管建制派抑或民主派,不論示威者還是執法者」,都有責任確保選舉公平公正順利舉行。社評指,香港要透過對話覓出路,區選亦是變相的大型對話會,「只要一切能夠正常運作,讓投票結果確切地反映民意,政府可據此而調整施政方針,從而有效地撥亂反正」。

選民只關注政府的手段

《明報》10月28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目前有多名民主派參選人都收到選舉主任查詢他們的政治立場,回顧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時任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向選舉主任稱不會推動港獨時,被批評『跪低』無政治道德」,今屆區議會選舉,「市民似不再在意民主派參選人的回應」。文章引述民主派中人認為,在不割席的原則下,「市民不再介意民主派政治人物的回覆,只在意政府的手段」,「情况就好像市民愈來愈接受暴力抗爭一樣,大眾根本不關心參選人如何回覆選舉主任,只關注政府DQ的問題」。

李先知文章表示,「民主派支持者或會理解給予選舉主任的回覆是策略性手段」,有民主派人士坦言,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參選人是心甘情願地回答選舉主任提出的「不必要問題」,亦有泛民中人擔心這種「妥協」式的回應會變成常態,形容是正中「中央要你跪,才讓你入閘」的圈套,「幾年後這些政治人物一旦被翻出相關言論,有機會被市民質疑及面對政治風險」。

自決港獨妨礙推行改革

《香港01周報》10月28日社論表示,「泛民主派陣營揣揣不安的褫奪資格(DQ)漣漪不見出現,絕大多數參選人成功『入閘』,當中被視為『自決派』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的情況最令人關注」,最終獲得放行的箇中關鍵,「當然在於他向選舉主任明確表示,不以任何形式主張『港獨』,亦不提倡及不主張『港獨』是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社論認為,他的情況確實發人深省,即是主張「港獨」或「自決」,或者認為「港獨」是選項,根本不可能參加建制之內的政治選舉。

《香港01周報》社論指,「港獨」本來就是「鏡花水月」,「不單令各界對香港面對的挑戰失焦,甚至嚴重妨礙推行改革」;「許多人望文生義,以為『自決』等同『決定自己的事』」,但事實「自決」是聯合國「self-determination」的正式翻譯,主要是指「民族自決」,中國在1971年恢復聯合國成員地位後,「中央政府早就知道自決的法律涵義,一開始就意識到這種思潮的政治風險,在香港某些『聰明人』產生這種想像之前,就闡明了香港沒有爭取獨立的權利」。

《香港01周報》社論認為,「港獨」根本稱不上是理論問題,而是政治現實的問題,如果將「港獨」視作香港自決前途的選項,「在政治上是幼稚的,而且浪費時間」;「香港社會必須清楚認識到,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上,中共不可能沒有底線,而主張『自決』、『港獨』的人,亦不見得有足夠實力挑戰這條底線」;最基本的做法是,既不提「港獨」,也棄用「自決」這個敏感詞,「只有這樣,我們才可重返『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些真正有意義的題目上」。

泛民可影響特首選舉?

《香港經濟日報》10月28日「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11月底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最壞評估是泛民奪取過半議席,泛民亦認為大有機會」,而「若泛民大獲全勝,取得選舉委員會的117個席位,隨時左右後年的特首選戰」。文章指,「負責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由近1,200人組成,其中的區議會界別,合共117席,由港九(57席)和新界(60席)的民選區議員,分別以全票方式互選產生」;而過去在全港18區的區議會,建制派一直坐擁過半數議席,因而這117席全是建制的「囊中物」。

傅流螢文章表示,「泛民若要全取選委會117票,必須在區議會452席中取得過半數,即至少227席,但現時泛民只佔111席」,即是泛民要多贏116席,有泛民中人表示,「他們現時士氣很高,對選情相當樂觀,有人估計至少可取得270席,甚至300席」。文章認為,「以當年唐、梁之爭為例,中央力撑的梁振英,以689票當選,這可被視為中央手上的鐵票」,若這鐵票中的117票,被泛民陣營奪去,「目前已手握442張選委票的泛民,在後年的特首選戰中,隨時有機會左右大局造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