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崩盤學者指政府不回應訴求施政寸步難行

2019-11-25 09:09:1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學者指不少選民都以「變相公投」的心態投票。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建制派「崩盤式敗選」,建制、泛民在上屆區議會的議席比例是七三比,今次選舉形勢大逆轉,民主派取得超過一半議席,建制派議席大減,成為區議會的少數,是回歸後輸得最慘烈的一仗。民建聯十三個競爭連任的區議會正、副主席,僅得一人當選。另外在八個區的區議會,包括中西區、灣仔、南區、黃大仙、元朗、荃灣、大埔及西貢,民建聯候選人都全軍覆沒。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參選一人當選。

高達71%選民投票是向政府表達非常清晰的民意。

不少選民是以「變相公投」的心態投票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七成,遠高於過去約四成,相信不少人在黃藍陣營動員下,以「變相公投」的心態投票。他認為,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未能有效回應民意,只是強調止暴制亂,造成市民逆反,令民主派取得歷史性大勝,相信今次結果會令中央政府和建制派十分警惕,建制派可能會考慮轉變政治路線,爭取中間選民支持;而民主派經此一役,亦會更向抗爭路線靠攏,以往提倡溫和妥協、與北京溝通的路線難以復再。

蔡子強預料建制派可能會考慮轉變政治路線,民主派會更向抗爭路線靠攏。

民主派可以全取選委會中區議會的117席

蔡子強又指,取得壓倒性優勢之下,可以全取選委會中區議會的117席,加上上次民主派在選委會選舉的佳績,將可包攬約450席,雖然未夠選委會半數,但民主派可能會與其他界別組成策略性聯盟,尤其是商界近期在反修例風波中,遭受內地官媒猛烈批評,如果與民主派合作,兩者選委會席位將會過半,影響特首選舉,對北京將是一大警號。

李彭廣指中央和特區政府要深思過去處理香港矛盾的手法。

政府不回應市民訴求施政將寸步難行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表示,建制派在今次選舉中受挫,其中不少民建聯新生代的領袖都被非建制派或政治素人擊敗,反映不少選民對政府處理反修例風波,以及警權問題不滿,相信會對政府構成相當大的壓力,回應五大訴求,如果政府未能有效處理社會矛盾,施政將寸步難行,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亦要深思過去處理香港矛盾的手法。

政府必須與民主派力量建立工作關係

李彭廣又指,如果民主派取得區議會過半數議席,將可主導社區發展,亦會削弱政府尋求區議會支持工作的能力,政府必須審時度勢,與民主派力量建立工作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