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沈旭暉﹕從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看香港不可取代的性質

2019-12-02 13:31:5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近日阿里巴巴在香港招股,集資額約150億美元,在其集資完成後,港交所有望成為本年度全球最高集資額的股票交易所。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12月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在當前香港局勢紛擾下,阿里巴巴仍然來港上市,可反映香港尚有不少未被注視的隱藏功能,仍屬北京不能放棄之列;又認為港人不應迷失在「GDP只佔全國2%可以不理」的論述之中,實不應妄自菲薄香港金融市場的功能。

國內外兵家必爭之地

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12月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香港對中國不再重要」,一度國內的「小粉紅」口號,不少人會引用「香港GDP佔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多少、現在又只有多少」,以論證香港再沒有戰略價值;「隨着中國經濟崛起,香港GDP佔全國比重雖然下降,但中國對香港的依賴,其實不跌反升,因為這是全國唯一被國際社會典章制度承認、行普通法的國際金融中心」。

沈旭暉表示,中國透過香港引入的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由「回歸前的40%,升至現在的約70%」,說明國家愈是富有,「香港這個最方便的美元集資中心,是『走出去』(自行領會)特殊通道,愈是國內外兵家必爭之地」。

雖然近來香港的局勢紛擾,然而阿里巴巴仍選擇在這個情況之下來港上市,沈旭暉認為是「反映香港尚有不少未被注視的隱藏功能,屬北京不能放棄之列」。在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香港更成為中國抗衡美國的經濟利器,戰略角色獨一無二」,如果要了解這些功能,「一旦香港人鐵了心和北京博弈,經濟線能創造的『攬炒』條件,可以不堪設想」。

股份互換要依賴香港

沈旭暉表示,是次阿里巴巴在港招股,其集資額約達150億美元,有可能使港交所成為本年度集資額全球最高的股票交易所;阿里巴巴一度在香港尋求上市,由於「同股不同權」尚未通過,遂改往美國上市,「一直相安無事,運作暢順」,然而中美貿易戰爆發,「中興、孟晚舟等事件發生,暴露出中資企業在中美博弈時的風險,尤其是那些科技巨企,若單純在美國獨市交易,總有可能面對封殺」。

面對美國封殺,這批為數眾多、已赴美國上市的中資巨股為免被長期停牌,沈旭暉指,中國明白必須製造一隻體積夠大的經濟「方舟」,用作「全體海歸逃難之用」;國內小粉紅主流輿論可能以為「百分百受控的上海、深圳,理應是第一收容港,又何必取道香港」,然而整個「方舟計劃」有一個最核心的技術問題:「股份互換」,「這不是上海、深圳能解決的」。

沈旭暉表示,現在持有阿里巴巴的美股的任何大小股東,都可「以換成港股,到港交所放賣」,「賣出後得到的港元,又可隨意兌換成各種主流貨幣,自由進出香港」;中國既要大舉引入外資,「又要嚴格實施外匯管制,這樣的矛盾結構,令香港變得獨一無二」,國內的上海、深圳,根本做不到股份互換,「這也是上海這個自貿區失敗的原罪;唯獨香港在公海,『方舟』必須在海上,才能發揮其作用」,就只有港交所能勝任。

港人實不應妄自菲薄

沈旭暉引述港交所6月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2018年內地非金融企業,在香港發行了723億美元債券,加上內地企業在香港的IPO(首次公開募股)集資了350億美元,單計尚未完整的官方數字(欠內地金融企業的美元債券發行數字),香港在2018年,已經為中國集資了1073億美元」;「國內集資所得的港元或美元,最後還是會交到人民銀行手上,並換成由人民銀行印出來的人民幣」,「香港等於間接成為中國的美元印鈔機,而且是一台年產高達1,000億美元的印鈔機」。

沈旭暉指,「中美貿易年度差額約6,000億美元,若關稅是25%,即每年所涉關稅約1,500億美元;但單是香港印出來的美元年產量,已幾乎可對冲其大部分關稅」;基於香港金融市場的功能,港人實不應妄自菲薄,迷失在「GDP只佔全國2%可以不理」的無知論述中;在國際關係中而言,香港的獨特功能是1992年美國的《香港關係法》「加持」而成的,「而不是香港參加了任何國際組織、或北京單方面定義所能落實的」,「當權者失去理智,親手毁掉這金融利器而不自知,才是真正令親痛仇快的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