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中國《密碼法》正式實施 推行背後與區塊鏈有關?

2020-01-04 10:00: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去年10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於1日正式實施,不少人誤解「密碼」是指生活中使用的密碼,實際上此法案旨在管制加密技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案通過前夕,曾稱將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有分析認為,法案亦是為了管理區塊鏈技術。

網絡圖 片

中國去年10月26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下稱《密碼法》),旨在保護網絡與訊息安全,並於2020年1月 1 日開始實施。據法案總則第2條說明,「密碼是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信息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證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功能是為了加密保護和安全認證,而非民眾生活中使用的密碼。

將核心、普通密碼列為國家機密

《密碼法》將密碼分成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其中核心密碼和普通密碼用於保護國家秘密資訊,屬於國家秘密,相關部門依照密碼法和相關法律、法規,嚴格統一管理。另外,商用密碼用於保護不屬於國家秘密的信息,可用以保護不屬於國家機密的資訊,但若影響國家安全,則需要經由國家密碼局審查。

新華社圖片

違者最高罰100萬人民幣

不過,若有人利用加密密碼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權益等違法活動,有關部門將依照密碼法及其他有關法律追究責任,民事罰責最高 100 萬人民幣。至於密碼如何制定及實際如何應用,則未有具體說明。

為推動區塊鏈技術作部署?

究竟為什麼要推出《密碼法》?近年來,中國在密碼監管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有分析認為法案雖未有明確指出,但主要是為規範及管理區塊鏈,另一方面透過管制加密技術,確保國家安全,保護國家機密。

在《密碼法》通過的前兩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速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創新發展。相關言論隨即關注,民眾紛紛學習區塊鏈的知識,更帶動比特幣價格急漲。這是中國自2017年全面封殺加密貨幣以來,首次正面影響區塊鏈市場。

敏感訊息放上區塊鏈平台曾引關注

區塊鏈本質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資料庫,即不依賴第三方管理,沒有中心控制,每個區塊各有存儲和核算功能,亦被視為具備「抗審查」能力。

過去曾經有民眾把敏感訊息放上區塊鏈平台,引起軒然大波。例如在去年被揭發的「長生生物疫苗造假案」中,大量資料被上傳到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令官方無法刪除。

議員籲各界保持警惕

在《密碼法》通過後,美國政界亦高度關注。在去年11月,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David Hawley)就提出《2019年國家安全和數據保護法案》(National Security and Data Protection Act of 2019),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轉移用戶數據或加密密鑰及將數據儲存在中國。

此外,共和黨議員參斯科特(Rick Scott)近日則向《Epoch Times》指,新法案是中國「竊取技術、知識產權和個人數據」的最新手段,將使美企面臨丟失敏感數據的風險,呼籲各界對此保持警惕。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