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起訴中國政府 追討疫情所致損失

2020-04-22 12:28: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向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處理疫情不當,令該州蒙受經濟損失。有專家稱,外國政府獲主權豁免保障,訴訟很大機會被駁回,而此舉存在政治目的,亦試圖掩蓋美國政府的錯誤。

Attorney General Eric Schmitt FB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至今已有逾78萬宗確診個案,當中在密蘇里州有累計有近6千宗確診個案,逾200人死亡。

全美首個就疫情起訴中國政府的州份

美國密蘇里州共和黨籍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21日向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不當,成為全美國首個就疫情起訴中國政府的州份。

施密特在訴狀指,中國當局故意欺騙、隱瞞及無所作為的表現導致這場大流行,令數以百萬計的人暴露病毒風險中,他又稱,中方囤積個人防護用品,令情況更加嚴重,損害並干擾密蘇里州大部分居民的生命安全,損及該州的秩序和經濟,認為必須追究北京的責任。

國際法專家認為訴訟很大機會被駁回

《路透社》引述芝加哥大學國際法教授金斯柏格(Tom Ginsburg)表示,根據「主權豁免」(Sovereign immunity)的法律原則令外國政府免於在美遭起訴,此次訴訟很大機會被駁回。他認為,這些針對中國的訴訟有其政治目的,是為了幫助參加大選的共和黨領導人爭取支持,亦試圖掩蓋美國政府自身的錯誤。

此外,加州大學舊金山哈斯汀法學院國際法教授凱特納(Chimene Keitner)亦指,如果美國希望向中國索賠須透過國際組織,一美國法院沒有這類訴訟的民事管轄權。

在不同國家也出現索賠的聲音

實際上,最近在不同國家也出現索賠的聲音,印度國際法學家委員會和印度律師協會業早前向聯合國提告,指控中國隱瞞病情造成全世界人民「嚴重的身體與心理傷害,以及巨大的經濟損失」,要求過萬億美元賠償金,而埃及律師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申訴狀告中國並要求賠償。

耿爽:有人就愛滋病向美國索賠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亦被問及相關問題,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採取最全面、嚴格及徹底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積極開展國際防控合作。

耿爽舉出3個例子反駁,稱美國2009年爆發H1N1流感、上世紀80年代首先在美國發現愛滋病,並在全球蔓延,反問「有人向美國求償、究責嗎」。他敦促美方個別人士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攻擊指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