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方考慮作廢中美貿易協議 特朗普:沒興趣重新談判

2020-05-12 12:47: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環球時報》英文版11日引述消息指,有接近中美貿易談判的顧問建議中國官員作廢中美貿易協議,並重新商討較傾向中國的新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於記者會上強調,無意與中國重新協商,又指中國多年來一直佔美國便宜。

《環球時報》英文版11日報道指,在中國內部對於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不滿正在增加,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炒作「反中國陰謀」,掩蓋他在處理新冠疫情上的錯誤,有接近貿易談判的顧問建議中國官員考慮作廢貿易協議,重新談判一份較傾斜中國的新協議。

有顧問認為美國難以對中國重新啟貿易戰

報道又引述一名前中國貿易官員表示,中國可能以協議中的「不可抗力」條款完來此程序;另外有一名中國政府貿易顧問認為,終止首階段協議符合中國利益,「這對我們有好處,如果所有事情回到起點,美國現在承受不起再度爆發貿易戰」。

中國政府貿易事務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高凌雲表示,如果貿易戰再爆發,「中國知道如何回應,並迅速採取報復行動,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損害

特朗普:無意與中國重新協商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1日)回應《環球時報》有關重新談判貿易協議的報道時表示,曾聽過中方想重啟貿易談判,想有一個更好的協議,但他沒有興趣與中國重新協商,因為雙方已經簽了協議。特朗普強調,中國多年以來一直佔美國便宜,又表示看看中國會否遵守已經簽署的協議。

曾指疫情對協議執行起了不好的作用

特朗普早前曾表示,中美幾個月前達成了一項偉大的貿易協議,但他對這份協議的命運「非常糾結」,因疫情對協議執行起了不好的作用,而中國正讓他很為難,但他補充說,還沒有就如何處理中美貿易關係作出決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73OALNoUQ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