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美國議員「濫訴成癮」中國準備採取懲戒措施

2020-05-14 17:35: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環球時報》引述相關消息人士報道,中方對美國國內近期就新冠病毒疫情針對中國的濫訴感到不滿,形容他們「濫訴成癮」,目前已準備對一些制定反華議案的國會議員、密蘇里州及相關個人和實體,採取懲戒措施。

數名共和黨議員被點名

《環球時報》14日指,美國國內一些國會議員及州官員,近期頻頻借新冠肺炎疫情向中國發難,形容他們「濫訴成癮」。報道又點名多位共和黨議員,包括:

  •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4月14日在參議院提出《為2019冠狀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法案》(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ronavirusAct),允許美國人對中國提出私人訴訟
  • 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4月16日提出《要中國共產黨為了美國人感染負責》,(Hold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ccountable for Infecting Americans Act)要求剝奪中國在美國的主權豁免。
  • 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眾議院提出類似法案,要求中國對美國人民因為新冠病毒承受的傷害負責。
  • 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推動就疫情對中國進行追責索賠。

準備懲戒就疫情起訴中國的人士

《環球時報》表示從相關消息人士獲悉,中方對美國內就疫情針對中國的追責訴訟極為不滿,中國政府已著手準備對這些國會議員、密蘇里州以及美方相關個人和實體採取必要懲戒措施。至於事件採取何種措施,報道未有提及。

美國問題專家指要堅決打擊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稱,中國一再強調中美合作是互利共贏,希望兩國關係朝著健康方向發展,「但不能一再退讓,絕不能容忍有些人毫無原則地對中美關係造謠生事」。他表示,對於這些無端造謠生事,破壞中美關係,進而在美國國內撈取政治利益的政客,要堅決打擊。

外交部:美國應將精力放在抗疫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14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應制止這種「濫訴行為」,呼籲美國把精力更多的放到抗擊疫情和維護人民生命健康上去。他批評美國部分人抗疫不力,辜負民眾的信任,卻不認真思考如何改進工作,反而諉過於人,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的「污衊抹黑」,停止審議推進有關的反華議案。

美國密蘇里州起訴中國政府 追討疫情所致損失

美國密蘇里州起訴中國政府 追討疫情所致損失

【香港輕新聞】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向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控中國政府處理疫情不當,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