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推6.14「罷工罷課公投」楊潤雄:學生不應做無謂的事

2020-06-11 11:50: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有工會及學生組織發起6月14日「罷工罷課公投」,教育局長楊潤雄11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教育局反對政治帶入校園,而香港制度及法律上不存在公投,組織所謂公投沒有法律基礎及效力,呼籲學生無謂浪費時間。

港台片段截圖

反對任何政治活動帶到校園

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日(11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香港制度及法律上不存在公投,相關組織所謂公投是沒有法律基礎及效力,並沒有意義,而背後推動反對國家安全立法,是不能接受,也應該制止;他強調,教育局反對任何政治活動帶到校園及任何形式的罷課。

學生不應浪費時間做無謂的事

楊潤雄表示,專業老師不應該罷課,若突然不回校教書是紀律問題,而校方作為僱主應按學校程序及僱傭條例去處理,教育局亦會嚴肅跟進。至於學生方面,楊潤雄認為,學生上課最重要是學習,不應浪費時間做無謂的事,校方及家長應勸導學生珍惜時光。若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考慮如何拿捏「訓輔」比重。

 

去信中小學校長要求處理罷課師生

楊潤雄昨日(10日)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信,稱無論任何情況教師不可放事假罷課,學校亦要勸止參與罷課的學生,若屢勸不改,校方應按訓輔機制處理。

楊潤雄今早於商台節目中被問及發信原因,他解釋,目前全港學校處於分階段復課,但有團體發起罷課,因此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是重申大原則及立場,因為網上有很多不實的訊息,此舉是避免校園出現混亂。

工會6月14日舉行聯合公投

由全港不同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早前宣布,將於周日(14日)發起全港聯合公投,如果有6 萬人參與,而其中6成人投贊成票,將舉行跨行業聯合罷工,反對「港區國安法」。公投內容爲反對《國安法》在港實施,及授權工會理事會發動工業行動或罷工以阻止國安法在港實施。

同日有學生組織舉行公投決定罷課意向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表示,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亦將於「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罷工公投同日舉行罷課公投,學生可攜帶學生證到票站投票。屆時將設網上投票,以供未能前赴實體票站之學生參與。公投將就兩個問題取得共識,包括學生是否反對實施「港區國安法」及會否參與罷課以阻止「港區國安法」。

鄭家朗指,今次公投目標取得至少1萬名位中學生有效投票,並獲總票6成贊成動議。如果議案獲通過,平台將會開始籌組罷課。

政府:「公投」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

政府發言人7日曾表示,《基本法》和本港法律體系並無「公投」制度,「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批評「罷工罷課公投」是利用學生達到政治目的。發言人指,有組織故意誤導及煽動學生參與毫無意義的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全社會都應與其劃清界線,呼籲家長和教師攜手阻止政治及歪理入侵校園。發言人重申,任何人或組織採取極端手段威迫特區政府都不會得逞。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