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若無法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美國防預算將激增

2020-08-26 12:48:5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防務新聞》報導,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本周二(25日)發布一份報告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簡稱New START)》於明年2月到期後,國防部將可能需要花費多達4,390億美元對美國現有的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隨後每年還得花費280億美元作為維護費用。

目前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2010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簽署。條約規定,美俄兩國都不得擁有超過1550個可作部署的核彈頭,而任何一種部署方式(彈道導彈或轟炸機)均不得超過700個。根據最新的公布數字,截至去年九月,美俄兩國的核彈頭數量分別是1376枚(美)與1426枚(俄)。條約於2月到期後,美俄雙方可以選擇將條約再延長五年,而無兩國立法機關批准。

國會預算辦公室的研究顯示,如果條約到期後美國選擇不對其當前的核武庫進行任何更新,它將不會產生任何額外費用;但如果美國選擇增加核武庫存,支出的增加可能會給國防預算的其他部分帶來壓力,因為成本相當高,而且需要數十年才能完成全部更新。

最壞情況是美國核武庫需要擴大至1991年簽署的《第一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所規定的6,000枚核彈頭的上限,以每枚彈頭成本約1500萬至2000萬美元計算,光是新增核彈頭的成本就得花費450億至600億美元。即使維持現有核彈頭數量,但將全部的核武載具(彈道導彈及轟炸機)換成新系統,未來將需要耗資高達4390億美元和280億美元的維護費用,更糟糕的是,五角大樓尚未有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到期而可能增加的國防支出而編列預算。

目前,國會共和、民主兩黨都在向白宮施壓,要求將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

談判障礙之一:中國

美俄兩國早日就對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進行了談判,只因新型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全球爆發,導致談判進度延後,雙方已同意繼續進行對話。上週,美國和俄羅斯在維也納舉行了兩天的軍控會談。

另一個令到談判未有結果的關鍵是,美國一再要求將中國納入與俄羅斯的任何新限武條約之中。美國現屆政府多次表示,制定任何新的核武器限制條約都應涵蓋所有類型的彈頭,並將中國納入限制之中,因為中國一直在增加自己的核武庫。

西方研究機構認為,目前中國大陸保有的核彈頭數量約在250至290枚之間。中國官方亦多次表明,中國保有的核彈頭數量與美俄不在同一個量級,美俄之間的任何限制核武條約把中國納入其中並不公平。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