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零戰」? 三菱重工為日本打造隱身戰機

2020-11-02 16:22:1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日本防衛省發布的F-X下一代隱身戰鬥機想像圖(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防衛新聞》日前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上周五(10月30日)宣布,已與三菱重工簽署主承包合同,為日本生產下一代隱身戰鬥機:F-X。三菱重工將於今年年底之前,選擇一個海外合作夥伴進行飛機技術合作,其中隱身技術是重點領域,同時亦包括航空電子設備、發動機和其它零部件製造商。此外,日本還在考慮與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共同研發一些零部件。

報道指出,考慮到日本決心重啟其戰鬥機的研發與製造能力,選擇三菱重工作為F-X計劃的主要承包商並不令人驚訝,因為三菱重工是日本唯一在這方面具有經驗的公司。報道指,日本打算對F-X計劃繼續進行的工作包括開發和改進隱身設計和材料、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以及具加力推進的渦輪風扇發動機;而發動機製造商IHI(前稱:石川島播磨重工業)有望在F-X計劃中繼續對其XF9-1加力推力渦輪風扇發動機進行後續研究。

報道還援引《路透社》早前報導稱,F-X計劃的合同總價值高達400億美元。而防衛省在本年9月底提交的最新預算申請中申請了587億日元(約5.558億美元)研發經費,其中,為雷達和任務系統集成等子系統的研發投入達1.136億美元。這筆預算將使日本能夠繼續在新一代戰鬥機技術方面進行研發工作。

有「平成零戰」之稱的日本F-2戰鬥機(社交媒體擷圖)

「平成零戰」的後繼機?

據報道,日本防衛省希望在本財年(即2021年3月31日)結束之前啟動F-X計劃中的機體及發動機的基本設計流程,並期望於2024年完成。在設計和生產計劃確定後,開始製造原型機,並於2028年開始展開飛行測試。日本計劃從2035年左右開始,用新的F-X戰鬥機替換其大約90架被喻為「平成零戰」的F-2戰鬥機。

F-2戰鬥機是三菱與美國洛克希德(Lockheed)於1990年代共同開發的、類似F-16多的用途戰鬥機,除了更大的翼面面積,F-2的氣動外型與F-16基本一致,但機載航電系統則為日本國產,抱括世界上第一台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F-2戰鬥機由於其高達120億日元(2004年幣值,約合1.08億美元)的單價,令日本無法承受,在生產了約90架量產型後便停止生產。

一鷄死,一鷄鳴?

目前,F-X計劃的戰鬥機具體性能與設計概念尚未有披露,外界亦未清楚現在啟動的F-X計劃與2018年放棄繼續發展的「心神」技術驗證機X-2有什麼關聯。2006年啟動的「心神」技術驗證機計劃原本為驗證日本對於第五代隱身戰機的設計與製造能力,於2016年至2018年進行了一系列試飛。

三菱重工的MRJ項目為70-90座支線客機,2003年開始研製並計劃在2013年投入商業營運。但研製過程中出現製造質量問題,實際研製進度比計劃預期延後超過10年,導致多家訂購該機型的航空公司取消訂單。(視頻擷圖)

在防衛大臣岸信夫宣布啟動F-X計劃的同時,三菱重工宣布决定凍結SpaceJet(舊稱MRJ項目)支線客機的研發工作,原因是為了削減成本,以應對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打擊的行業未來及不確定性。對此,岸信夫稱,該公司關於其在研商用飛機的決定與F-X戰鬥機的研發計劃無關。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