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軍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

2020-11-12 12:52:5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17年,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交流活動在美國俄勒岡州舉行,演練結束後兩軍官兵合影(中國國防部照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冠疫情嚴峻、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日前突遭解職、中美兩國關係因美國大選結果尚未確定等不明朗因素的大環境下,中美兩軍自11月11日起一連3日,在南京及夏威夷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展開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

為此,中國國防部於11日下午發布新聞公告指,根據中美兩軍年度交往計劃,經雙方商定,2020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於11月11日開始。此次研討分別在中國南京、美國夏威夷通過視頻會議形式組織,雙方將圍繞軍隊參加抗洪搶險、防抗颱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軍民合作等多個課題展開為期3天的交流,目的是分享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經驗。這是中美兩軍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交流機制下舉行的第16次研討交流。

近期中美兩軍交流活動頻繁

10月20日,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領導與美國防部高層官員通電話,就兩軍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兩軍加強溝通,管控分歧,開展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

10月28日至29日,中美兩軍更舉行危機溝通工作組視頻會議。美國國防部就該次會議發表聲明指:「會議提供了一次本著預防和管控危機並減少對軍隊風險的原則在美國軍隊與人民解放軍之間建立相互理解的機會。」

10月29日,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上校指,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中美兩軍關係穩定符合雙方的利益,需要共同的努力。中方願繼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努力推動中美關係在協調、合作、穩定的軌道上向前發展。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減少敵意,不搞挑釁,加強溝通,管控風險,為兩軍關係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吳謙在同一場合還透露,年底前,兩軍還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視頻會議。

2019年,參與同一交流活動的時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徐起零(中),與美國陸軍第25師副司令(右)拉德准將及美國陸軍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約翰遜少將展來交流活動(美國陸軍圖片)

據夏威夷當地媒體報道,與去年的研討交流活動相同,美方今年同樣選擇在檀香山的斯科菲爾德(Schofield)兵營舉行。2019年的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中,解放軍派出時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徐起零少將前往夏威夷,與駐紥當地的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進行交流,可見此種交流活動的級別不低。

當地媒體引述美國陸軍一份新聞稿說:「執行這種歷史悠久的交流是為了支持美國與解放軍建立建設性、穩定和以結果為導向的國防關係的努力。」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1-12

手機分享本文: